河南省保险中介协会成立

时间:2015/3/23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姚佩旭

  3月20日,在河南保监局的指导下,河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在郑州举行成立揭牌仪式。全省110多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负责人、十余家银行机构代表、车商代表及新闻媒体15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中国保监会中介部处长施强、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云、河南保监局局长李翰辉、副局长贲奔和省保监局各处室负责人、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和全省17家省辖市协会秘书长出席了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保险中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数量众多、形态多样、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市场体系,在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保险专业中介市场主体111家,兼业代理机构8091家,保险营销员27.61万人。中介渠道实现保费908.16亿元,占全省保费规模的87.65%,保险中介市场已成为保险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施强表示:“2014年,中国保监会已经取消了18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将有关事项逐步移交给社团组织。保险中介一端连着消费者,一端连着保险公司,在促进保险业的总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立中介行业协会,对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河南省保险中介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河南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河南省保险中介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扮演好五种角色

  做“会员之家”

  河南保监局局长李翰辉指出:“河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应按照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的原则,一是切实找准社团定位,扮演好五种角色: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促进者、专业中介提升竞争力的推动者、会员之间交流渠道的提供者、政府与保险中介公司互动的协调者、政府职能转移的承接者等五种角色。二是要发挥会员单位的主体作用。三是深入推进保监会对保险社团建设的“三化”(“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四是提高行业自律的有效性。五是提升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

  新当选的省中介协会会长王建涛表示:“成立中介协会,就是要在自律、服务、合规、发展、交流上下功夫,做好会员服务,把河南省保险中介协会建成‘会员之家’、‘政府助手’和企业代言人。要通过‘四个致力于’,充分发挥社团的优势:一是致力于行业行为导引。二是致力于行业规则约束。通过制订行业规范,出台服务标准、产品标准等细则。促进中介行业自律,引领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三是致力于会员权益维护。四是致力于做好委托工作。有效承接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交给社团的有关工作,并落实到位。”

  做政府助手

  促进行业自律规范

  2月4日,河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筹备组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章程草案》《组织架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等。选举产生了61家理事单位、20家常务理事单位、5家副会长单位。其中,广泰保险代表有限公司、河南中鑫之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河南泛华安联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河南金铁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当选副会长单位。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明远在宣读《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河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筹备的批复》时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团组织日益成为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参与者。

  据悉,河南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将设立四个中介委员会,即专业代理、保险经纪、银邮代理和车商代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下设综合行政部、会员权益部和自律培训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