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推进行业自律

时间:2016/1/12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为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市场规范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机制,督促会员单位恪守自律公约,自觉维护人身险市场秩序,2015年,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协会”)牵头组织9家市级保险行业协会(办事处)深入开展对陕西人身险市场的自律检查工作。

  坚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原则。在检查方式上,采取“统一部署、省市联动”的方式,由省协会统筹安排。

  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在检查内容上,重点围绕保监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在市场经营秩序、数据真实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挂保费、虚列费用、虚假理赔等“五假”问题。

  坚持“主动从轻,被动从严”的原则。鼓励被查公司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主动揭示存在问题并积极整改。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一方面,各级自律组织应加强互动交流,及时分享自律检查工作经验,深挖行业不良问题产生的根源,切实帮助会员公司筑牢内控防线;另一方面,以自律检查为契机,深入了解市场情况,收集整理会员公司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积极发挥服务职能,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2015年,省协会连同9家市级保险行业协会(办事处)共派出检查人员825人次 ,查阅各类银保代理协议118份、各类制度312份、宣传资料8031份、承保资料61595件、理赔资料1755件、单证登记簿186册、会计凭证 1703本,查验持证信息7334个,听取回访录音867条,暗访网点56个,现场访谈51人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