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嘉年华:科技创新保险 保险影响生活

时间:2016/4/11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佚名

  保险不是为了改变生活,而是防止你的生活被改变。

  当需求遇到保险,当科技携手保险,传统保险正在蜕变。

  保险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史,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转向互联网终端的同时,还架接进更多的新元素,如今,保险在“变化”的大态势下,保险机构推出各种创新险种,给保险业带来很多新的“玩法”。

  互联科技有互动 创新保险更便捷

  在保险创新上,科技的力量深切改变着保险业态,各家保险公司也不断依托智能手段创新业务,改写规则。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大力推行互联网服务产品“e宝账”。客户可通过“e宝账”APP,或关注中国人寿微信公众号来体验“e宝账”服务,实现了客户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e宝账”享受保单借款、还款、查询、变更、续期交费、理赔报案等保险业务。同时,公司推出的“国寿E家”平台,实现了电子智能投保,实现了高质量、高精度、高效率的投保操作,让客户足不出户短时间内就可在销售人员的辅助下完成保险的设计、试算、缴费以及出单,享受快捷高效的保险服务。国寿e家系统中涉及公司宣传、产品利益演算等关乎客户利益的内容,都有系统自动完成计算,方便精准,让客户买的明白放心;目前国寿e家系统也能够实现简单的保单保全服务功能,随着系统的更新升级,将来还会有更多方便客户的功能上线等流程。

  太平洋人寿的“神行太保”智能移动保险平台,则基于“便捷、诚信、安全”的理念,为客户提供7×24小时“随时随地”的咨询、投保、交费服务。通过智能化的系统,营销员一般只需15分钟就能帮助客户完成全部投保与交费流程。客户在办理投保业务时可清晰直观地看到每个操作步骤,确认自己的每项权益。借助系统强大的规则引擎对客户真实需求进行分析,量身定制,推荐客制化的产品保障方案,同时辅以完整的权利义务演示,从技术上最大程度地避免了销售误导,提升客户体验。“神行太保”智能移动保险平台在无线网络接入、远程管理、安全策略、终端程序、数据安全、“云服务”后台等方面拥有显著优势,同时,神行太保整合了先进的支付手段,不仅使客户资金安全得到了保障,更使即时收费成为可能。

  平安人寿的app应用平台,打造了“医、食、住、行、玩”客户经营生态圈,实现了线下队伍与线上互联网的优势互补,是中国金融业乃至全球传统行业向互联网模式转变的成功创举。其中的“金融一账通”,则是国内首家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整合了多个金融账户,实现了客户账户管理、财富管理、信用管理和生活管理的问题;“平安口袋银行”更是集借记卡、理财、移动缴费及掌上生活于一身,实现了从传统服务型平台向“集交易、营销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业务平台”的转型。2015年平安人寿利用APP平台,为用户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含家庭医生一对一在线咨询,更有健康习惯、健康资讯、健康测评等日常健康管理服务项目。

  新华保险借助掌上新华APP,成为客户保单管家,掌上新华能轻松实现客户足不出户、“手到擒来”的轻松保单管理。只需下载、注册,进行简单、安全的客户认证,就能为客户建立专属的资金账户,随时随地自由转账,一次认证,终身有效。在线缴纳保费,安全快捷,支付方式灵活,一分钟办理,实时生效,免去了因未及时缴纳保费导致保单失效的烦恼。领取生存金、保单贷款与续贷,盘活保险资金,实时办理,实施到账,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泰康人寿则借助顺应“互联网+”,让保险更便捷更实惠。目前,泰康依托柜面、手机、电话、网络等渠道打造了“空中+地面”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服务平台。其中“手机理赔”,可以让客户在自己的手机上,通过进入“泰康官微”直接预约服务人员上门取件、自助提交理赔申请、手机资料拍照这种独特理赔方式实现了全险种、全流程远程办理,理赔不再跑腿,大大缩减了办理的时间和精力,据统计,现场理赔15分钟完成,小额理赔业务时效仅需1.31天,理赔满意率提升至98.2%。同时,泰康的“康乃馨理赔探视服务”,则在住院客户报案后,泰康派专人第一时间对客户进行探视,并提供理赔咨询及慢病管理咨询。在客户出院结算医疗费时,泰康同步结算理赔款,客户仅需补足剩余的医疗费用即可,彻底颠覆了传统理赔“由客户先买单、保险公司后理赔”的模式。

  阳光人寿“E服务”,为业务员和客户带来了便捷的处理工作方式。客户登录阳光保险集团官网,就能亲自体验保单的信息变更,其中包括:保全功能(保单贷款、缴费信息变更等),回访功能,理赔功能(自助报案、理赔进度),查询功能(收益查询、万能账户查询)。E服务不仅能增强客户体验感,提高客户对公司服务的“亲身”体验,也有效地增强了公司与客户联系,提高了客户黏性,增加一线团队与客户参加的热情和认可度,同时,借助这个平台,也大大扩大了参与客户的群体范围和覆盖面,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富德生命人寿在“互联网+”时代,为客户提供最为优质的保险理财产品和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其中“电子签名”就是3G、信息技术在保险上的成功典范,全流程的电子化打印有效防止道德风险发生;同时,富德生命还推出“视频回访”服务、通过官网微信自助申请的“移动理赔”服务;在移动理赔项目的基础上,借助移动理赔平台,富德生命在客户住院、无任何资料的情况下,“精英代理人理赔”则提前为客户给付部分理赔款。除此之外,富德生命的E服务自助终端,为业务员及公司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保单查询、变更、交费、在线投保、视频通话等自助服务,柜面保全高拍仪运用、电话保全、银代保全前置业务,也有效加深解决了银保业务的“瓶颈”。

  养老靠保险 简便更稳妥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居民养老问题已迫在眉睫,作为社会保险的有力补充,保险机构在养老上作用巨大。

  平安养老的“好福利”,就是平安养老面向个人客户推出的集保险保障、年金养老、投资理财、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该平台为个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金融产品团购服务和便利社交生活服务。“好福利”为企业员工打造了综合福利平台,充分发挥平安综合金融优势,专为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最低的企业团购优惠政策,各类金融单品享受最低价折扣、限时抢购。同时,该平台还实现了保险、年金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的全覆盖,员工可通过平台实现保单查询、服务手册查询、信息保全、自助理赔、年金账户查询、投资比例更改等服务内容。

  太平人寿借势集团发展布局“精品”养老,2015年,太平人寿提出通过布局“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的产业链,为未来中国社会提供更具“颐养”特性的养老解决方案。通过养老年金管理、健康管理、国际健康颐养社区和颐养生活服务,太平人寿围绕以养老适配保险产品为核心,链接中国太平旗下主要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其中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更大程度上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健康管理提供给客户从预防保健到就医援助及诊后康复的管理服务;国际健康颐养社区,提供居家养老、社区照护、机构养护等全方位服务;颐养生活服务,为老人提供理财、老年大学、交友、旅游、老年心理咨询、财富传承咨询等各种养老生活服务。

  合众人寿则针对养老趋势推出“候鸟式”养老保障计划,2013年10月,合众人寿就在武汉投资了国内首个复合型养老社区,此后南宁、沈阳两地养老社区也先后建成,南北中三地互补,为客户提供先进的“候鸟式”养老奠定了基础。随后,合众人寿海外投资首次出手,收购了美国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地的15家养老社区,成为我国保险资金出海收购养老社区的成功案例。合众优年模式实现两个创新,一是集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为一体,既享有居家养老的天伦之乐,又拥有社区养老的多彩生活,还具有机构养老的专业服务;二是保单加实物的保险模式创新,“买合众保险,住养老社区,享优年生活”,保单+实物的创新,实际是以现在的价格锁定未来的服务,这是中国老百姓抗通胀的上佳选择。

  泰康养老创新服务为市民提供了全面的健康医疗服务,当客户有关于健康的小问题时,泰康养老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科医生进行电话咨询;当客户需要看病时,泰康养老为客户提供在线预约医院专家门诊,医院覆盖全国30个省市千余家医院10万余位专家。当客户经二级以上医院初步诊断罹患公司列示的60种重大疾病时,泰康养老将协助客户安排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就诊,为客户提供专家门诊诊治、入住专家病房、安排专家进行手术,同时给予当次异地就医往返交通和住宿费补贴,并安排专人陪同客户办理入院时的各项手续,另外公司还可为客户联系海外知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等医疗机构,为客户提供海外体检等诊疗服务。同时,泰康养老还会利用全球最新超灵敏癌症检测手段,通过采血化验血液中Hsp90α含量的方式对潜伏期癌细胞进行早期筛查检测。

  健康头等事 保险来护航

  “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民间俗语总是这么直白透彻,各家保险公司也由此推出针对健康医疗的创新保险服务。

  作为首家入驻新疆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填补了新疆专业健康保险空白。2009年8月,公司正式承保新农合补充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救助保险,2015年该项目覆盖乌鲁木齐市全辖县、乡、村的9.84万农牧民(含低保户、五保户、四老人员以及低保边缘人群),赔付惠及2.1万余人次。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运用专业技术加强对新农合补充医疗保险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理赔时效。公司与42家医院建立了定点合作关系,在其中26家定点医院开通了实时赔付系统,在米东区、达坂城区设立案件代收点,方便出险农牧民办理理赔手续。同时,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健全了城镇职工保险保障体系,开展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实现职工基本医保、补充医疗的无缝链接,提高了职工医疗保障水平。2015年,公司承办的乌鲁木齐市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覆盖全市1483家单位,覆盖人群18万人,赔付惠及40344人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