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推全国首个医保在线统一支付平台 深圳7家医院试运行

时间:2016/6/16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中国平安

  从6月15日起,深圳市民通过手机APP就能在深圳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中医院等7家公立三甲医院实现在线医保支付。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社保钱包”作为全国首个医保在线统一支付平台,宣布正式启动医院医保卡移动支付试点运行。

  据悉,目前参与平安医保在线统一支付平台的包括平安旗下移动支付品牌壹钱包和平安养老险两家公司。平安将一个完全契合医院就医流程的医保移动支付平台产品——平安社保钱包,作为医院就诊App的插件,嵌入客户就医的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至少节省用户一半的排队等待时间和缴费次数,优化医院支付流程,缓解窗口压力。

  一键支付“医保+自费” 远程预约挂号

  根据深圳人社局的相关信息,现阶段已有20多家医院与平安展开合作,深圳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中医院、罗湖医院集团、南医大、南山人民医院和港大深圳医院共7家将作为第一批试运行医院。其中,深圳人民医院作为全国首个全流程医保卡移动支付试点医院,将与平安展开独家合作。

  平安社保钱包采用平台模式,用户使用医院自有APP或第三方就医平台,都可以在不改变医院流程的情况下接入平安社保钱包这个医保在线统一支付平台。深圳市民在与平安合作的医院看病,只需使用一部手机下载常用的医院app,如深圳人民医院的 “网络医院APP”或“就医宝APP”等第三方就医平台,通过平安社保钱包页面绑定社保卡、银行卡后,便可在就医的过程中轻松进行“医保+自费”的一键支付。

  除了基本的自助缴费外,平安医保在线统一支付平台还将与医院后台HIS系统深度整合,支持预约挂号、候诊叫号、化验通知、取药提醒、处方支付、检验检查支付等功能,充分介入用户就医的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用户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寻找医生、在线实名预约挂号、在线支付等诊前安排;申请退费也十分方便,系统会自动将费用原路退款给用户。

  据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医院只要与平安的医保在线平台对接一次,即可完成与多个医疗行业APP对接。平安社保钱包可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医院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灵活度高,通用性极强,这种模式从减少医院流程再造角度考虑设计,更贴合用户原来的医院线下就医流程。平安社保钱包是社保和医院定制的一个安全可靠的移动支付专用钱包,用户无论在哪里,都能安全的使用移动社保卡,在资金安全性、信息传输和便民服务上更为平衡。

  接入“商保” 打通医保移动支付全流程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末,深圳社保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200万。医保移动支付的落地为预约排队、缴费往返跑等就医难点问题找到了对症下药的良方,推进智慧医疗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加速落地。

  裴晟表示, 平安的支付方案为医院相关的平台搭建提供了底层支持,而平安对社保业务的高度熟悉,使平台具有更强大的医保在线支付管控能力,尤其是确保资金结算安全和信息传输方面的能力,是平安医保在线平台进一步向全国医院布局的极大优势。本次与人社合作医保移动支付既是平安既有业务的延伸,也是平安养老险和人社在社保业务、智能控费方面多年积累的进一步拓展延伸。

  下一阶段,平安医保在线平台还将推进与商业保险接入的兼容,实现“医保+自费+商保”的一键支付,达到移动医保支付的“全流通”。这也意味着,除了壹钱包支付、平安养老与人社的合作经验外,平安能整合更多的资源来延伸智慧医疗服务,包括平安商业保险、平安前海的征信大数据、以及平安好医生的线上医疗等资源的整合。平安将提供更多智慧医疗服务,满足客户的跨院支付、信用支付等多种场景支付需求;满足客户在医院外医保定点药店购药、在医院下辖的社康服务中心取药等院外的健康需求。

  据悉,目前平安医保在线平台的落地已经吸引了全国多个城市关注,随着深圳模式的成功落地,预计平安社保钱包插件模式将快速向全国其它城市推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