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春秋魂——记新中国第二家保险公司及其创始人

时间:2016/9/2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刘润和

  磨砺天山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成立的第二家保险公司,也是改革开放大潮催生的第一家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这家有着兵团红色背景的保险企业,1986年在中国西部的戈壁雪山生根发芽,成长壮大;20年后脱胎换骨,发展成为中华联合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创始人,是时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的毛乃舜及其下属刘谦。

  毛乃舜

  毛乃舜,1924年生于河北安平县的农家,读过5年私塾,写得一手好字。1939年,抗战军兴,毛乃舜投笔从戎,参加了八路军120师独立四支队。1940年, 毛乃舜随部队到达陕北,由营部文书转学财务。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时期,毛乃舜担任359旅财务会计,白天垦荒种地,晚上整理账务,练就了精打细算的本领。1949年12月,25岁的毛乃舜随部进疆,历任新疆军区后勤部审计处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计划财务部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副局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

  刘谦

  刘谦,1928年生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省定西市。1944被征入伍,在西安军需学校学习财务,当过会计、上尉审核员。1949年,刘谦所在的部队在酒泉起义,改编为解放军进驻新疆。刘谦在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历任财务股长、科长,后任新疆建设兵团财务局财务处长。

  苦难童年、军人出身、财务专业,两人有着类似的经历。毛乃舜对刘谦十分赏识,认为他是兵团乃至新疆的一把“好算盘”,做事实在、谨慎,能够独当一面。刘谦对毛乃舜多是敬佩:敢担当,有主意、有办法,一心扑在工作上;公私分明,是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时代造就的机遇,把他们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联系到了一起。在创立公司的过程中,毛乃舜是决策人,刘谦是执行者。多年的兵团工作经历,养成了他们特有的“军垦作风”: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雷厉风行,不达目的不罢休。又逢改革开放的黄金期,全社会都处于“振兴中华,从我做起”的激情勃发状态,两位年近花甲的“老革命”不甘落后,携手打造筹建兵团保险公司的“收官之作”,走上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创业之路。

  蓄势只待发

  1979年,国内保险机构开始恢复保险业务。中国人保树大根深,得风气之先,在全国恢复和新设了保险机构,推动业务发展。保险,这个被人们遗忘、陌生数年的事物,重新走入了公众视野,进入了一部分人的生活。

  新疆地处中亚干旱地区,农牧业生产经常受到各种自然灾害的威胁和破坏。在国家统筹盈亏的时期,新疆建设兵团的农业受灾损失由国家兜底,与生产者关系不大。刘谦每年都要给毛乃舜报告受灾情况,申请经费划拨到受灾单位。这使他对兵团的农业经营了如指掌,也对农业生产的风险有了深刻的认识。

  1980年代初,思想解放和经济改革的浪潮推动着中国社会快速发展,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方兴未艾,在全国推开并波及其他行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制,生产主体变成了以家庭为单位的6万多个新型农场,生产风险被分解到了家庭农场承包者。

  毛乃舜和刘谦与保险业务的近距离接触,始于1983年。当年,全国第一次农业保险工作会议在江苏召开,农业保险由单一险种向种养两业扩展。人保新疆分公司承保了新疆建设兵团两个师的几百亩棉花作为农业保险试点。结果农作物受灾,赔付率很高。事实上,人保公司在恢复国内农业保险后,连续几年收不抵支,因此停办了一些高风险农险,新疆人保也停办了兵团的部分农险业务。

  出于防范风险和灾后自救的考量,毛乃舜提议兵团自办保险,得到了兵团党委的支持。1984年12月,毛乃舜在兵团党委会议上宣布筹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行政级别为副厅局级。

  1985年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农牧业生产保险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兵团系统“立即组建各级保险公司。抽调农牧业生产技术人员和财经人员组成,办理保险业务”。

  这年秋,南疆发生强烈地震,兵团农一师四团的农作物损失巨大。兵团补贴了300万元,但也是杯水车薪,不能完全恢复生产自救。毛乃舜到中央争取援助,得到了几十亿元拨款。这次大灾,加快了兵团保险公司的筹建步伐。

  毛乃舜找到刘谦,命令他着手筹建兵团保险公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开业时的员工合影。前排中间者为刘谦。

  矢志不渝 柳暗花明

  受命之后,刘谦压力很大:做了30多年的财务,年过半百后从事保险工作,有点勉为其难。他虽然和保险有过交集,但对保险的核心内涵所知甚少,对保险经营更是外行。当时,国内的保险专业书籍极少,仅有的几种教科书在西部边疆也难得一见。刘谦托人约见了人保新疆分公司总经理,想得到一些保险方面的资料和知识,甚至想得到人保的帮助,把兵团保险公司的架子搭起来。不料对方告诉刘谦:“新疆有我们人保公司,你们兵团还有什么必要再成立保险公司?我们的资料只能是本公司用,你拿去也用不成。”刘谦怔住了,坐在椅子上好久才缓过神。

  人保新疆分公司的做法,不外乎3种原因:一是人保在疆内各地铺设的机构,几乎覆盖了新疆共有2000多万人口的保险市场;兵团人口仅占1/10,成立保险公司不会有大作为。二是兵团办保险公司,要人无人,要钱无钱,拿什么搭台唱戏?三是人保公司自印的保险资料是不能外传的,更不能白给竞争对手。

  出师就吃了闭门羹,刘谦很不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是百花齐放啊,怎么还是如此保守?带着疑问和无奈,刘谦向毛乃舜作了汇报。毛乃舜沉默了片刻,说:“到北京去,直接找农业部农垦局,寻找一条便道,把路子趟开。”

  去北京找部委,该如何汇报才能取得认同?刘谦反复斟酌,觉得农业保险在新疆是个空白,在全国也是处在探索阶段。作为以农牧业为主业的建设兵团,农业保险急需大力发展。成立保险公司,前景一定会很好。刘谦向自治区人民银行的领导汇报了这个设想,得到了肯定,并报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

  1985年8月,刘谦到了北京。他先到农垦局财务处陈述了兵团要成立保险公司的需求,财务处负责人说:这是件大事,应该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汇报,听听他们的意见。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当时国内唯一的国有保险企业,掌控着全国的保险业务。刘谦拜访了时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的秦道夫。秦道夫关切地问:“人保公司在新疆不做农险了,你们怎么办啊?”刘谦说:“兵团想成立农业保险公司,特意征求您的意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千万亩土地和数百万头牲畜,每年都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损失惨重。兵团内部解决不了,找中央财政,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地方保险公司又因赔付率太高而不保,因此兵团正常的生产活动没有保证;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实施家庭联产责任制,家庭农场抗灾抗风险能力小,迫切需要农业保险……”

  秦道夫颇有感慨:“现在全国的农业保险没有做,你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多万人,自成体系;要搞农业保险,采用半军事化管理。这是好事,可以办。”秦道夫是资深保险行业领导人,他的长远眼光和开放心态,为兵团保险公司打开了最初的通道。

  刘谦说起了资料稀缺的困难,秦道夫让工作人员找来了一大摞有关保险业务的条例、办法、法规等资料。刘谦如获至宝,连声道谢。秦道夫的理解和支持,鼓舞了刘谦的信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的第一张保险单。

  一往情深 一腔热血

  兵团要成立保险公司,关键问题是保险基金从何而来?刘谦找财政部申请解决一个亿的基金,未能得到批准。

  刘谦提出了另一条途径:财政部每年都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亏损补助,过去是3个亿,现在减到一个亿。这笔亏损补助都用在受灾的团场,能否从这一个亿的补助里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保险基金?实际上是换了个发放方式,真正的用途没变。财政部领导告诉他:这笔钱不是财政部管,而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管,要由人行领导批准才行。

  在人民银行总行的行长办公室里,陈慕华行长接待了刘谦。她微笑着听完汇报后说:“可以。由财政部具体实施。”财政部经管司很快拟定了方案:每年从给新疆兵团的一亿元补助金里拿出3000万元,作为兵团保险公司保险基金,3年累计拨付一个亿。

  1985年9月底,刘谦从北京回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节日的焰火璀璨绽放,满街的鲜花汇成了缤纷的河流。刘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开始了马不停蹄地筹建工作。

  农业保险在兵团、在全国也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刘谦从头学起,钻研保险业务,翻阅了大量材料,编写业务流程,制定规章制度。在天山南北的13个兵团师(局),毛乃舜和刘谦选拔熟悉农业经营的财务人员组建机构,配备干部,完成了筹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在创立伊始,兵团认为本系统人才够用,没有从同业公司“挖”过人才;同业员工认为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太小,没有太大的诱惑,所以无人“跳槽”。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由非保险人员组建专业性保险公司,是新中国保险史上的特例。

  在筹建接近尾声、只欠一纸批文的“东风”时,1986年初,中共中央发文要求“农场要积极试行农牧业保险制度,动员小农场参加保险”。这无疑给兵团保险公司的成立添加了助推剂。同年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批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专门经营兵团内部的农业保险。拿到批文这天,毛乃舜安排刘谦向筹备小组的同事们做了传达。没有庆典,没有鲜花,没有来得及挂牌,兵团保险公司就在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正式运营了。

  1986年9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的第一张保险单——“棉花露堆保险”在兵团农七师诞生。

  1987年,毛乃舜退居二线,成为新疆建设兵团顾问,喜欢书法,热心公益。曾受邀参加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的年度会议并讲话。

  刘谦于1988年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总经理岗位上退休,2014年病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因业务范围扩大、经营地域拓展,先后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险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产保险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2006年改制为中华联合保险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总部迁至北京,重开新篇,一路向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