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迷失

时间:2016/10/17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黄明明
  近些年来,随着荒野求生等栏目的热播,人们对于野外生存探索猎奇的行为不再陌生。穿过荒废的铁路隧道,利用废弃之物制作漂流神器,就地取材的捕猎陷阱,或者是随处可得的充饥食物,这些画面时时在向人们暗示荒野求生中的娱乐与轻松。但是节目毕竟是节目,现实中的荒野往往向人们展示着荒蛮之威。

  广州女大学生任某徒步喀纳斯迷路失联的消息,在近期引起了人们多重的探讨。20岁的任某,9月16日只身来到新疆,并在途中与郝某等其他3名驴友结伴前往喀纳斯徒步。爬到了一座山的山腰之时,任某说她去高处看一下地形,就这样失散。经过喀纳斯景区组织公安、边防、森警、林业管护站、牧民及救援队等多方力量10天的搜救,10月4日任某被搜救人员发现,已不幸遇难,初判系穿越河流时身亡。

  花季年龄,迷路身亡,这样的事故令人扼腕叹息。事实上,有时候虽然没有导致最坏的结果,在野外、景区迷路的事件比比皆是。

  十一期间,全国著名的景区无一不是人满为患。对于有的旅游发烧友来说,既不想浪费这数日的长假,又不想在人多的地方拥挤,寻找一种独辟蹊径的野外探险便成为首选。这样一来,新奇固然新奇,不免会因地形不熟、准备不足等带来若干风险。

  湖北省不同地方的20名“驴友”通过网上召集,在宜昌进行户外探险,不想因为地形不熟、应急措施准备不充分、夜晚视线差找不准方向等原因,最终迷路深山,幸亏警方及时出手,众人合力搜救,20名“驴友”才转危为安。

  北京密云古北水镇景区外围有人在山中迷路,迷路的6人中有两个大人、4个孩子,最小的11岁。他们下午两点左右上的山,接到报警后,密云消防太师屯中队迅速出动一部消防车、7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当晚22时左右,被困人员获救。

  还有比较奇葩的是,为了省门票跨山而行,因小失大。青岛城阳区一对情侣为了省下景区10元的门票钱,选择绕路上山游玩,结果被困华楼山上10小时,最终经历一番磨难之后,两人成功被民警救出。

  据调查,现在屡屡出事的户外自助游团队,大多是户外运动爱好者通过网上论坛、QQ群邀约成行的,组织松散,随意性大。野外迷路者在报警时往往连自己的具体方位都不清楚,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显示,在户外运动事故原因的统计中,迷路是户外事故的主要原因,占户外事故的51.6%以上,迷路的主因是对户外知识缺乏,自身能力不足,准备不充分。

  对此,有人建议用风险管理专家——保险来保障驴友安全。如果有了人身意外险,并且在责任范围之内,出事之后有金钱的补偿,不失为一种安慰。但是与生命相比,这种安慰显得不是那么重要。要知道,就算购买了保险,既当不了救命丸,也做不了指南针,对于迷路自身来说,并无裨益。但是如果保险在此期间能够发挥风险管理、事前预防的功能,充分提示风险,则会有用得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