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首次“体检”:三家险企风险较高

时间:2016/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昨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交出首份答卷。按照“偿二代”监管标准,在160家保险公司中,高达98%的险企“风险低”,仅有国泰产险、新光海航人寿和中融人寿等三家险企“风险较高”。

  自年初“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监会全面推进“偿二代”实施工作。昨日,上证报记者从保监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稳定。

  一是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今年6月末,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偿二代下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8%、250%和41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5%、227%和418%,均远高于100%和50%的达标标准。

  二是达标公司的数量和资产占比均接近100%。6月末仅有3家小型保险公司不达标,达标公司的数量占比达98%,资产占比达99%。

  三是资本实力逐步提高。全行业6月末的偿付能力溢额为19054亿元,比年初增加649亿元,增幅为3.6%,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从风险综合评级看,按照偿二代监管标准,160家保险公司中,风险低的A类公司和B类公司分别为54家和103家,合计占比达98%;风险较高的C类公司和D类公司分别为1家和2家,合计占比仅为2%。

  对此,保监会发言人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透露,C类公司1家,为国泰产险,D类公司2家,为新光海航人寿和中融人寿。

  “今年以来,保监会积极推进偿二代实施工作,实现了新旧体系的平稳过渡。”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副主任郭菁表示。

  针对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公司,郭菁透露,保监会上半年已对其下发了4次监管提示函,对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公司和分类监管评级为C、D类公司采取了严厉的监管措施,其中限制投资范围1家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1家次,停止开展新业务1家次,及时防控了行业风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