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入A股不只是投资问题

时间:2016/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保险资金进入A股,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并由此掀起一番风浪,成为最近资本市场的焦点事件。

  11月30日晚格力电器公告,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一举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这并非孤例,就宝能系而言,近来与万科、南玻A之间的纠葛早为人知;恒大系险资狂揽万科14%股份,也备受关注。除此之外,安邦系、阳光财险近期也瞄准了中国建筑和吉林敖东等上市公司。无一例外,受险资举牌利好刺激的公司,股价都强势上涨。

  险资进入A股,提高权益资产配置,可能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险资来源是保费收入,是一种未来需要进行偿付的负债,这种负债期限较长,尤其是寿险资金,通常都在10年或者甚至30年以上;风险低于银行理财或A股市场优先、劣后的杠杆资金,后者期限较短,部分甚至只有几个月。且“资产荒”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持续,市场上难有风险较低又能够覆盖险资约4.5%负债成本的投资产品,而估值较低和勤于分红的蓝筹股,正好契合险资的配置需求。

  而且,保险公司大幅提高股票配置的比例,符合目前的市场发展趋势,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险资规模14.6万亿元,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发达国家30%左右的比例。换言之,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加大对股票投资的力度,以其专业投资能力,挑选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加大配置比例,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促进A股市场健康发展。

  然而,随着险资举牌如火如荼,并成为分量越来越重的机构投资者,由险资举牌引发的问题,诸如扎堆个股推升估值,以及普通投资者对于险资概念股颇为盲目地追逐,都招致一些质疑之声。

  险资扎堆最明显即是万科。11月29日,恒大发布公告进一步收购万科5.098亿股股份,占万科股本总额达到14.07%。而此前有统计称,扣除宝能系、华润、恒大、安邦、万科管理层、万科工会等持有的股票,万科流通股已不足15%,董事长王石亦发表谈话认为,万科已经成为庄股。而庄股的负面影响,包括容易形成股价操纵,以及估值偏高;强势进入的险资,也一度被称为“野蛮人”,一度与公司管理层发生摩擦。

  同时,因险资频频举牌,A股又多了一个概念板块。素以炒作概念著称的A股,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题材”,于是,一只个股只要公告被险资举牌或大举买入,无论事后会否增持,公告之后都引发资金涌入。甚至在市场上形成一股试图发现下一个会被险资举牌的股票,券商分析师、各路市场人士对此乐此不疲。这一系列现象,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险资大举进入资本市场在中国属于新现象,目前为止,监管层与相关法制对此并无细致规范。此前恒大“快进快出”炒短线,曾引发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并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但对于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一直未有支持与否或设置相关限制的表态。

  实际上,对于险资进入资本市场的监管,在发达国家也仍是一个问题,并未形成共识,如德国十分谨慎、厌恶风险,保险行业资产配置相对保守,以固收为主,股权占比较低;英国则几乎有着全球最为宽松的监管,使得险企的股权投资比例较高。此外,险企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后,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也是监管层需要考量的问题。

  无疑,险资进入A股将成趋势,也符合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于合格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但由于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对于A股本身,以及监管和法制建设,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