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万家医疗认证标准发布 “百佳十强诊所“榜单揭晓

时间:2016/12/5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平安产险新疆分公司
  12月2-3日,平安万家医疗认证标准发布大会暨首届百佳十强诊所评选颁奖盛典在沪举行。据悉,与会现场,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万家医疗”)不仅推出了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万家认证标准,还进行了涵盖全国的百佳十强诊所评选。而此前7月4日,万家医疗注册成功,正式宣布聚焦建设基层医疗服务平台;10月12日,公开数据显示,平台上线诊所已突破10000家。

  万家医疗认证标准遴选优质诊所

  在中国,医院实行分层制度,而医生分职级。民众通过医院和医生等级来评判医疗水平不是难事。但如何选择就医诊所,目前则还缺乏一个有公信力的评价标准。据了解,万家医疗洞悉到这方面的需求后,以“国际标准,中国实践”为准绳,联合国际权威的医疗质量服务体系认证机构JCI、DNV GL以及上海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通过引入标准,实地调研,综合重构,推出万家医疗认证标准(下称“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万家医疗董事长兼CEO范少飞详细介绍到,平安万家医疗认证标准分为初评和专业评两个层次,经过严格的初评、复审以及不定期抽查,申请认证的基层医疗机构将被授予三星、四星、五星等级证书。专业评认证标准以病人为中心,既注重确立标准,又重视持续流程改进,分7个部分,包括诊疗服务、患者权利、用药管理、辅助检查、感染控制与预防、设施设备管理、员工管理。

  虽然标准只是一纸文本,但这是万家医疗与诊所全面合作提升的纽带,借助万家学院、云诊所等多项赋能计划,基层医疗机构将拥有持续提升的指南和具体路径。一位医改研究学者分析万家认证标准时表示。

  “标准同时也惠及了社会各方,藉由标准,政府可以引导诊所良性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商业保险公司可以搭建成熟基层服务网络,打破商业健康险报销大都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为限制条件的魔咒”。在场的认证评审专家评论称。“诊所可以脱颖而出,赢得品牌溢价,实现连锁复制,赢得更大空间;民众可以找到便捷可及、服务优质、定价合理的诊所,不再盲目以地段和装修来推测医疗水平。”

  卫计委领导指出,万家医疗认证审评具有开创意义。国外认证虽然高标准、严要求,但在国情适应性有待改进,且收费高,覆盖面太小。万家医疗在吸收国外标准基础上,实行免费认证,面向以十万计的基层医疗机构,是值得探索的路子。

  “百佳十强”不是选美而是评优

  据悉,每年,复旦大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以及专科榜单发布都会成为医疗界的嘉年华。医院以此彰显行业地位,医生以此为荣耀,患者按图索骥求解疑难病症。而诊所领域评选却付之阙如。万家医疗董事长兼CEO范少飞表示,“万家医疗正是呼应诊所品牌化、民众就医多元化的趋势,在今年年中开启了全国百佳十强诊所评选(China Top100 Clinic)活动,这也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范围的诊所服务能力评选活动。”

  据了解,评选活动历时半年多,评选以万家医疗认证标准为准绳,以政府及专家意见为基础,充分体现大众投票的服务口碑因素,综合考察、加权评选,从30多个省市报名诊所中评选出全国十强诊所、4家最佳连锁医疗机构、全国百佳诊所。获奖诊所收获的不仅是殊荣和品牌影响力,还将获得多重大礼,包括15亿元银行综合授信,1.7亿元医疗责任险,以及5千万元医务人员意外险。诊所还将获得各类免费培训机会和学习资源。

  关于万家医疗

  基层医疗新政频出,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迎来发展黄金期。2009年新医改以来,国家极力推动基层医疗发展,重构分级诊疗体系,先后推出建立全科医生、促进社会办医、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家庭医签约服务等核心医改文件,加速行业发展。2016年下半年以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两个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宽了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空间,放开自由执业政策、开放在职医生开设诊所、取消个人诊所的规划限制。

  基层医疗产业渐趋成熟,成为产业投资及创投新热点。今年以来,各类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专科类基层医疗机构获得产业及创投资金的热捧,形成投资热潮。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连锁医疗机构、大型保险集团纷纷投身基层医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促进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发展健康管理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

  在此背景下,平安集团洞察政策及行业趋势,设立万家医疗,聚焦基层医疗,通过“搭平台、树标准、连诊所“,构建线上线下、医保商保的业务闭环。万家医疗积极谋划行业升级,发起组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层医疗管理分会,推出认证标准,推动全国百佳十强诊所评选活动,以实际行动加速行业发展。

  万家医疗致力于整合基层医疗资源和服务,实现聚焦发展,单点突破,推动基层医疗行业不断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