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保监会将现场检查前海人寿、恒大人寿

时间:2016/12/7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赵广道
  继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后,中国保监会再次出重拳,将派出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进行现场检查。12月6日,《中国保险报》记者获悉,此次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据悉,检查组将于近日正式进驻两家险企进行检查,其中,进驻前海人寿检查组由保监会发展改革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检查组由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牵头。两检查组的现场检查将主要围绕出资资金、公司治理、资金运用等内容,并重点对前期审计提供的线索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核实。据接近监管人士称,预计现场检查内容将在明年1月末完成,报告将在明年3月末完成。

  其实,自“宝万之争”起,前海人寿便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来与南玻A管理层的纷争更是闹得沸沸扬扬;而恒大人寿“买而不举”、“快进快出”的投资风格,更是引来监管约谈,明确要求其秉持保险资金价值、长期和稳健的投资原则。

  对于个别公司将保险作为低成本的融资工具,脱离保险保障主业做法,保监会早有所应对,比如,伴随着“偿二代”的正式实施,在负债端上,出台了中短存续期新规、人身险精算制度等;在资产端上,开展了对投资股票、股权和不动产业务专项检查等措施;在公司治理上,完善了股权信息、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规则。

  市场普遍认为,对于上述问题,一方面,保监会需要严格审查力度,明确股东义务,完善公司治理;另一方面,证监会应该完善并购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健康发展。总之,相关监管机构应该共同完善监管制度,细化相关规则,对保险资金及其他资金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进行明确规定。

  针对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已经陆续出台多个新规,并且约谈了相关保险公司。比如,下发了《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需在规定时限内,按照交易类型、交易金额分类,对重大关联交易、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及一般关联交易进行逐笔或合并信息披露等要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