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姓保” 营销伙伴责无旁贷

时间:2016/12/8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苍翯
  11月29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保险年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谈到,坚持“保险姓保”的理念,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理念的界定是动态的、发展的,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将不断拓展。当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保险与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都对保险保障范畴的拓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今后保障的概念可能不局限于事后赔款,而是涵盖优质资源和社会服务的综合性保障,也会出现个性化、定制化的保障服务。对此,保监会将支持全行业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推动保险服务从事后的保障向事前的风险管理、事中的风险控制延伸,从简单的经济赔偿向一揽子解决方案扩展,提升保障的内在价值、推动产品服务升级,满足更加多元化的保障需求,让保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连接着保险业与百姓的营销伙伴们对于“保险姓保”的理念非常认同,人保寿北京分公司陈建伟表示,20多年来我国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财产险业务已被绝大部分人所认可,人身险业务也逐渐被广大老百姓所接受,随着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和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也成为了社会和个人不可或缺的一种载体。但作为一种补偿和分摊意外损失的基本经济手段,保险姓保应该是行业生存稳定的根基,是在金融领域中具有特殊性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在西方发达国家,随着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的增长,理财类保险成为居民理财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其出现是在基本生命保障相对完善的前提下而产生的,符合一定的发展规律。在我国,可以说保险起步晚,老百姓整体意识不高,居民人身保障程度相对较低,养老、医疗、意外等基本保险保障还有待被广泛普及和接受,在基本的保障还欠缺的情况下,过早或过多的推广分红、万能等风险理财产品,还留给我们一定的思考。”陈建伟说。“在未来一段发展时期之内,对于产品结构、保险资金运作以及保险的基本保障功能三个方面,遵循保险姓保的理念是我们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选择,着力推动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实现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健康投资、价值投资,真正让保险做到保险姓保、保险防险。”

  中国人寿四川分公司王亮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保险营销的时间不长,从最初对保险的大体认知,到现在的各种产品熟练掌握,确实花费了不少精力。对于一个大学本科毕业即从事保险营销的人来说,他的坚定意志便是看中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在学校里,我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正是因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原因,我对任何事情的看法都很保守。一次特别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保险,它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买了保险在生病后能有保障,不至于家里会因为一个人生病而垮掉。所以我觉得保险真是一个好东西,它就是家庭的保护伞。毕业后,我即刻加入保险营销队伍,主要销售的就是保障型产品,我要让我所在的农村家庭,每家都有保护伞。”

  “现在公司的很多产品都在向保障型回归,我认为要想体现保险姓保,保障型产品的价值,就必须让客户去了解这些产品,加深他们的意识,用我们营销员去传播、推动保障型产品的销售。”新华人寿陕西分公司张田说。

  “保险姓保”是保险业安身立命的根基,是区别于其它金融行业的本质属性,也是行业价值灵魂所在。最近两年,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比较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盲目投资与保险毫不相关的行业,受到监管层高度关注。针对这种情况,保监会从制度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清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提高万能险保障水平、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等,这些针对性的措施已初见成效。今后,保监会还将采取更加有力地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推动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引导行业牢固树立保险姓保理念。

  “虽然我是保险行业最基层的一线营销员,但是通过公司的政策引导,我也学习了保险姓保的理念,我知道了,我们的任务很重,需要将保障带给更多的人。”阳光人寿北京公司陈先生说。“当下市场上,保险产品种类很多,有的客户确实关注理财型产品,他们对于理财方面比较了解,却对保障型关注甚少。他们有的认为,有了理财型产品就是有了保险,其他的不再多看。这样的情况下,我都会坚持向他们推荐保障型产品,让他们知道保险的重要意义和功用是保障,请他们正确认识保险。”

  坚持保险姓保,营销伙伴责无旁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