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团队:用整体思维迎接突破性创新

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苍翯
  开门红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团队伙伴在自己创业绩的时候,当然不能忘记团队的力量是最大的。要依靠团队集体的力量,在年底打出漂亮一拳。而团队的作用是什么?是每天聚集在一起的定式培训,还是口头上一说团队力量?其实这些都是片面的,团队也是在一天天的变化中强大起来的,这种变化和强大自然离不开创新。

  能量注入创造源泉

  一位从事中介行业的伙伴张迪告诉记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各家公司都在寻求创新。如果公司缺乏创新的意识、员工缺乏创造的激情,甚至连领导者也不知道如何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公司创新无从谈起。他认为,创造力的源泉需要才智、能量和方法。那么,创造力的源泉需要什么?

  第一是才智,即谁有创造的潜能。这里的才智不是指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才能,比如一出生就会弹钢琴、6岁就会做非常复杂的奥数题。这种才智是指,在工作当中,你能够想象,能够使一个新事情产生。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有创造的潜能。创造力是技能,是可以传授、可以学习的,每个人的创造力不完全一样,但每个人都可以开发自己的创造力。“提及技能,先说说创造性的技能。第一种是流利性。如果给你一个问题,那么在5分钟之内,你能够有多少种答案。如果在这5分钟里,你找到的答案越多,就越具有流利性。第二种是灵活性。你是不是能够产生新的想法,而且在不同的类别里面都能产生。第三种是原创性。你能不能提出一些不同寻常的想法。如果给出一个同样的问题,让你去想解决方法,你能不能想到一两个别人想不到的方法,这就是原创性。第四种是细化,有些人只能写一两句简短的话来进行描述,有些人却可以写出很详细的描述,后者就是细化。”张迪说。

  “第二是能量,就是对某个问题倾注的注意力和个人的资源。我们要把这种能量注入创造的过程。能量是非常个性化的,是从我们自己的内心发出来的,同时,它又具有一定的社交性,因此跟周围的人有关系。在一个团队里,大家都有能量,所以这里的能量就不仅仅是个人的能量了。”

  “第三是方法。方法是应对挑战的方式,使创造力更有成效,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首先要去定义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然后寻找解决的方案,最后实施解决的方案。”

  聚是一团火

  “有话要好好说,因为不好好说,会有负面情绪,负面情绪会关闭人们的所有通往智慧的道路。工作中,特别是带领团队的主管,你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因此,请管理好你的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团队伙伴。”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王亮说。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团队,没有凝聚力,个人再强大,聚在一起了,也是一盘散沙。是的,在当下时段,如果你不能拥有一个正能量的团队,不能拥有集体的力量,那开门红的战役你将落后于人。

  新华人寿陕西分公司田丽说:“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真正激励一个人前进的,不是那所谓的心灵鸡汤和励志语录,而是身边这些志同道合、充满正能量的伙伴们在一起真真实实的做事。”

  “壮大团队是每一个管理者的心愿,我自己的心得第一是在团队初创期选材很重要,在精不在多,候选人的意愿比能力重要,成就自我意愿强烈的伙伴在展业过程中会更快进入角色;第二招募是愿意发展自己团队的候选人,这样的人自我驱动力更强,克服困难的能力也比较强;第三是加强招募工作本身的管理,比如基础活动量管理,和做业务一样制订明确的招募目标、分解目标、及时总结等等,保证目标完成。”中美大都会许璐璐谈到了自己管理团队,并且将团队的伙伴紧紧凝聚在一起的心得。

  把握差异化创新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如果只能维持着团队原有的管理方式,工作氛围,那一定不会有太大的业绩。我们常说,任何工作都要有创新,无论公司产品创新,还是服务创新,都需要时刻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可是团队管理的创新是否有考虑呢?没有了团队的创新,业绩会有起色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有人说,创新分为好多种,有突破性创新、持续性创新和差异化创新。

  突破性创新的重心不在于改变现行的具体操作方法,而在于转变行为背后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即用整体性的思维方式对待组织变革,突破性创新就是要改变伙伴们的信奉理论。突破性创新的实现不仅需要团队领头人做出表率行动起来,更需要做出深层的价值取向转变。也就是说,如果价值取向不转变,所有的行为变革和创新都只会在一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正如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持续性创新是在现有市场框架内进行的技术或流程的改进,其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回顾经济的发展,人们往往更多地关注持续性创新,忽视了更具变革意义的突破性创新。然而,突破性创新常常能够使目前处于边缘的组织率先进入某些领域,并迅速占据主导地位,达到后来居上的目的。

  差异化创新在层次上又低于持续性创新,只要具备差异化即可,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因此,在带领团队时,每个领头人都应当把握住差异化创新。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开门红的紧要时节,只有带领好自己的组员,才能画上漂亮的一笔。

  又论

  不完整的句号

  □黄明明

  前些年,人们常常拿那句话来自嘲,“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团队自古不好带,特别是在古代带兵打仗的人,没有特别的魅力和能力,是不能够成为常胜将军的。

  到了今日,团队已经不局限于军队,各行各业都信奉团队的力量,在各个领域搭建团队来带动企业发展,而带领团队的人也不仅仅是将军,更多的是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

  对于保险业来说,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开门红的时刻,正是各家公司检验团队战斗力的时刻。

  一

  提到团队,首先想到的就是合作。

  一个良好的团队需要合作,分工合作。

  一群有能力,有信念的人在特定的团队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互支持合作奋斗。它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所有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所有不和谐和不公正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大公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如果团队合作是出于自觉自愿时,它必将会产生一股强大而且持久的力量。

  但是团队的分工合作,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对于有的岗位来说,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调整。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年轻的炮兵军官上任后,到下属部队视察操练情况,发现有几个部队操练时有一个共同的情况:在操练中,总有一个士兵自始至终站在大炮的炮筒下,纹丝不动。经过询问,得到的答案是:操练条例就是这样规定的。

  原来,条例因循的是用马拉大炮时代的规则,当时站在炮筒下的士兵的任务是拉住马的缰绳,防止大炮发射后因后座力产生的距离偏差,减少再次瞄准的时间。现在大炮不再需要这一角色了。但条例没有及时调整,出现了不拉马的士兵。

  二

  1+1一定大于等于2?

  这个问题,对于带领团队的人来说,必须要好好审视。

  人多战斗力不一定就强大。在若干著名的战役中,以少数的精锐之师击溃大量的乌合之众的事情,并不少见。

  2004年6月,拥有NBA历史上最豪华阵容的湖人队在总决赛中的对手是14年来第一次闯入总决赛的东部球队活塞。赛前,很少有人会相信活塞队能够坚持到第七场。从球队的人员结构来看,科比、奥尼尔、马龙、佩顿,湖人队是一个由巨星组成的“超级团队”,每一个位置上成员几乎都是全联盟最优秀的,再加上由传奇教练菲尔·杰克逊对其的整合,在许多人眼中,这是20年来NBA历史上最强大的一支球队,要在总决赛中将其战胜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更何况对手是一支缺乏大牌明星的平民球队。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湖人几乎没有做多少抵抗便以1:4败下阵来。

  问题有很多。团队成员相互争风吃醋,有人冲着总冠军戒指而来的,无法融入整个团队,缺乏凝聚力的团队如同一盘散沙。

  这样的问题,最值得重视的就是保险业。

  很多保险机构在增员的过程中,只图人员队伍的快速扩张,重视数量而不重视人员的质量。结果就是,队伍迅速扩大,但是战斗力并不高。不仅对于保费的增长没有裨益,反而常常做出销售误导之举措。

  这也是保险业代理人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转变的理由。

  三

  凝聚力,是一个团队存在的核心。打造凝聚力的根本,就是建立团队的信任。

  清华中旭商学院院长郭鹏曾经表示,要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并且高效的团队,第一个且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建立信任。这不是任何种类的信任,而是坚实的以人性脆弱为基础的信任。

  这意味着一个有凝聚力的、高效的团队成员必须学会自如地、迅速地、心平气和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弱点、失败、求助。他们还要乐于认可别人的长处,即使这些长处超过了自己。

  信任一个团队,就可以将后背交给团队,而并不怕冷箭的伤害。这种信任,不仅仅是同事之间竞争的信任、合作的信任,还是与领导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公司品牌和远景之间的相互信任。

  保险代理人对于团队的信任,才能让他们真正的融入到保险的团队中,融入到全国保险的数百万大军中,融入到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事业中,而不显得突兀、落伍。

  四

  好的团队需要合作、竞争,还要发挥每一个人的能量。

  一位著名企业家在做报告。当听众咨询他最成功的做法时,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只是并没有画圆满,留下一个缺口。 他反问道:“这是什么?”“零”“圈”“未完成的事业”“成功”,台下的听众七嘴八舌地答道。 他对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实,这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不完整的句号?

  答案很简单。

  “我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圆满,就像画个句号,一定要留个缺口,让我的下属去填满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