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生活的一部分

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黄明明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古老的智慧都在提示风险的无所不在,人生处处有风险,甚至可以说,风险是人生的一部分。人们也通过各种手段,试图达到趋利避害、躲避风险的目的。

  这些年来,保险慢慢成为人们对抗风险的一种手段。各种各样的保险慢慢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渗透,特别是在新兴的互联网时代生活中,保险更是占据了很牢固的位置。互联网保险公司推出的多款保险产品,大量覆盖互联网生态可能存在的场景。如基于电商场景的退运险,基于出行场景的车险和航延险等,这些保险产品像一个个螺丝钉一样,维护着每个场景的稳定和健康运转。甚至有的互联网保险公司非常自信地表示,在互联网场景中,保险是生活的一部分。

  从风险是生活的一部分,到保险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应该看到,即便保险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不能改变风险是生活的一部分的事实,但是生活中同时存在了风险和保险,二者的共存也必然会利用保险的功能对风险进行对冲。当然了,目前,保险成为生活一部分的提法,也仅仅是适应于互联网。

  这一点,可以从数据来印证。2016年“双十一”,在蚂蚁金服平台参与消费保险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再次刷新全球保险纪录,24小时6亿笔保单,意味着消费保险已经成为全球保单量最大险种。

  巨额的数字和频繁的使用率,体现了保险在互联网的存在感。如果保险在互联网的功能仅仅止步于此,也很难称之为生活的一部分,只可能是生活的一种工具。

  我们欣喜地看到,保险在互联网的生长中,得到了再一次的蜕变。以几个互联网保险产品为例,结合穿戴设备的“步步保”,不但可以用步数代替保费,增加了和用户的互动频率,还无形中刺激了用户主动进行健康管理;此外还有“糖小贝”,将全家人纳入患者的健康监控中,让智能化为生活增加更多保障和便利。

  以“步步保”来说,用步数代替保费,吸引更多人来参与保险保障,同时可以降低自身的保费,这对于投保人来说,是何乐而不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保费收入低了,有什么好处呢?投保人运动多了,健康水平提升,保险公司的支出自然就下降了。更为重要的是,产品和用户之间形成的对于健康的呵护观念,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保险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观念,这样一来,保险才能够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