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改革步伐坚实有力 未来前景无限

时间:2017/1/5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赵飞
  2016年的中国金融市场,事件不断,精彩纷呈。A股熔断机制出台与叫停,以支付宝、微信钱包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大范围普及,多部委联合整治互联网金融,个人银行账户分三类管理,互联网保险专项治理,证监会保监会多措并举规范保险机构资本市场投资行为等等大事件,不断丰富着我们对蓬勃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的关注与认知。而这一年的中国保险业更是精彩纷呈,热点不断。

  年初监管部门下发四条准则,不断强化保险企业回归理性的引导。年内针对万能险监管、分红险定价改革以及一系列保险产品供给段改革措施的相继推出,对保险市场转型提升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偿二代正式实施带来的保险行业前景全面向好,更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纷纷涉足保险行业。市场层面,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涉足保险销售,以众安保险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保险机构和平台无论从销售模式还是产品形态上都让人对商业保险产生了全新的认识;而汇率波动价格因素等等导致的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热潮引起了监管层高度重视,一度发布风险提示进行降温;临近年末,监管层又对热度不减的互联网互助平台发出了监管提示。市场上的种种热点和现象,无不对传统保险营销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与挑战并存的,还有政策与市场带来的无限机遇。

  《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和《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颁布实施以来,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的推进成果斐然。2013年7月1日起,保险从业人员被要求应具备大专学历。在部分地区试点经验基础上,自2016年6月13日起,河北、辽宁、天津、北京、河南、湖北、山东、山西等地已明确停止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停止受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和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换发、变更、补发等申请。同时,部分地区已经开始组织销售人员分级资质考试,北京地区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资质考试组织工作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自2016年7月1日起,凡是未取得销售资质的人员,将禁止销售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和变额年金保险产品。

  随着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保险机构主动探索保险营销新模式、新渠道的动力更足,保险公司对营销员的管控责任更大,保险营销队伍素质显著提升,保险营销员的待遇和保障明显改善,保险营销激励制度更加规范,也推动了保险营销员员工制和独立代理人两种模式的发展和探索。

  9月23日,保监会下发《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对下一步保险中介市场改革提出了总体目标,其中就包括发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形成一个自主创业、自我负责、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独立个人代理人群体。此前,为配合营改增试点政策调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保险代理人税收征管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45号),进一步明确了个人保险代理人为保险企业提供保险代理服务适用的一系列税收政策,有望扭转保险营销员长期缴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尴尬局面。

  展望未来,政策改革与市场发展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也会给营销员队伍带来新的生机。

  过去的几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连续超越了德国、法国、英国。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达30%以上,保监会已在多个场合预测,到年底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健康保险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激发。考虑政策端对于健康险的支持、税优型健康险覆盖范围的不断放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等因素催化,预计健康险2017年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人口老龄化快速来袭,人口结构潜移默化的改变,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与商业健康险一样,商业养老保险也热切期待获得更多税收支持。而监管政策引导万能险长期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将有效化解万能险产品存在的风险,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这令我们对2017年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随着市场资本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保险机构新筹和并购带来市场主体变化不断推动行业发展。资产的注入将会促使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思路、发展模式的变化,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积极改革现行个人代理人模式,缩减管理团队层级,完善以业务品质为导向的佣金制度和考核机制。推进独立代理人制度,不仅有利于个人代理人职业规划,还有助于保险业务发展,实现行业有效监管。

  近年来,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基础技术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基因诊疗等新兴技术将革命性改变保险业态。营销场景、营销工具、沟通效率、获客渠道等等太多的变革为保险营销队伍的转型升级提供充足动力和赋予其无限可能性。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