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重保费轻党建

时间:2017/2/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毅
  每到岁首,有的传媒总是喜欢用保费收入报喜。这意味着保险公司的成绩主要是靠保费收入说话。这无可厚非。问题是这种报喜,有可能助长以保费论英雄倾向,从而掩盖了有些保险公司的另一种潜在倾向:抓保费硬、抓党建软。

  毋庸讳言,在保险行业一线呆久了,你一定会总结出有些保险公司的保费似乎与党建没有必然联系的结论。因为在这里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的“猫论”,即不管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党员还是非党员,主要以保费论英雄。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一好遮百丑,党建逐步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有的单位甚至一年收一次党费。

  由此可见,想让保险行业一线充分体现保费与党建有必然联系,不可能靠一次巡视就能一蹴而就。检验两者有没有必然联系,关键看业务和党建目标能不能同步实现。

  在笔者看来,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彻底解决一手硬一手软问题。也就是说,要从“重保费轻党建”的观念转变到“抓党建、促发展”上来。要使一线经理牢固树立“抓党建不离业务,抓业务不离党建”的指导思想,把一线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使业务与党建同步进行,做到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并把业务的难点作为党建的重点来抓,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我们还要从“党建只是务虚”的观念转变到“党建务实”上来。从表面上看,党建的确有很多工作都是无形的。但从本质上说,却与其他工作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如业务、任免、考核、教育、监督等,离不开党组织的保证作用;激发一线员工的工作激情,调动其积极性、创造性,更离不开党组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在加强一线党建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明确党建的具体内容、目标,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进一步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也是我们加强一线党建的重要一环。党的一线组织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一线党组织先进与否,党员素质是决定因素。因为在一线党建中,广大党员既是党建的对象,又是党建的主体,更是党组织的构成元素。因此,必须落实以党员为本,全面提高一线党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理论素质等,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党员队伍素质是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关键”的观念。

  当然,我们要真正处理好保费与党建的关系,必须创新方法,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一线党支部的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增强学习力;完善自我评价管理机制,增强自省力;完善组织生活机制,增强驱动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增强生命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增强创造力。这样,也就为做强做优做大保险行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