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保险工作坚持“八为八要” 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

时间:2017/2/21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燕斌

  2月21日,新疆保监局在乌鲁木齐组织召开保险行业形势分析会,会议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近期自治区关于稳定工作、经济工作、作风建设等一系列会议要求,全面贯彻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新疆保险工作,分析市场运行情况,明确2017年新疆保险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保险工作要将“八为八要”作为基本遵循和工作准则,即维稳为责、头脑要清;风控为要,见事要早;合规为荣,规矩要守;诚信为本、定力要足;服务为先、定位要准;创新为贵、思路要活;发展为重、脚步要稳;和谐为赢、格局要大。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大力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


新疆保监局局长邹东山发表重要讲话

  稳定之于新疆犹如阳光、空气和水,在承担维稳责任方面,会议要求保险行业要讲政治,维稳为责、头脑要清,必须做到“四清”。即行业发展必须服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关系要理清,树牢没有特殊性、不当“局外人”的思想;新疆特殊的政治常态要认清,将新常态作为贯穿行业全局的大逻辑;保险与保稳定的天然一致性要看清,将保险的保障功能与维稳功能有机结合起来;行业维稳要求和任务要分清,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新疆保监局副局长阎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是保险存在的本源,新疆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个别领域风险也在不断累积,要做到风控为要,见事要早,及早掌握风险底数,既要关注传统风险点,还要重点关注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的新型、输入型风险。要坚持“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源,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绘制“区域监管风险地图”,实施区域风险清单管理,完善风险处置问责机制,推动开展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和“两两”回头看专项检查,把风险防范的机制制度笼子织密扎牢,确保行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新疆保监局副局长王磊焱通报2016年新疆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会议要求各保险公司要树牢规矩意识,将规矩奉为根本,奉为权威,奉为理念,强化高管人员的首要责任,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控,健全落实问责纠错制度。新疆保监局将高举“保监会姓监”的旗帜,在市场准入中用好“显微镜”,在非现场监管中用好“望远镜”,在现场检查中用好“放大镜”,对挑战监管红线的行为主动亮剑,主动揭开盖子,硬碰硬处置,让监管长上牙齿,为制度装上牙齿,让违规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发挥监管威慑作用。

  良好的信用是保险业的生命线,会议提出保险行业必须念好“诚信经”,全面解决推销时热情似火,投保后冷若冰霜,服务中无人问津,理赔时推三阻四,处理投诉敷衍塞责的问题,积极开展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内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机制,确保“一个不高于三个不低于”目标,即2017年客户有效投诉率不高于2016年水平;客户投诉处理时效不低于2016年水平;理赔服务效率不低于2016年水平;客户满意度不低于2016年水平。

  会议要求全行业按照国务院新“国十条”中对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定位和要求,做实“保险业姓保”。一方面做到微观服务靶向要瞄准,保险产品要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的“靶心”,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多层次的产品服务。另一方面,宏观服务措施要精准,保险业全力做好三个服务,即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全行业要坚持创新为贵、思路要活,加强对提升各族消费者满意度、行业运行效率和社会福利水平的创新。对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农业互助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9类保险,以及中央推进的农业保险替代农业直补试点工作,保险业要积极跟进,大胆创新。同时要积极参与自治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推进科技保险发展,强化新技术在保险业的运用,拉长服务链,拓宽服务渠道,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

  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节奏,着力保持行业运行稳、市场预期稳,在稳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创造条件奋力前行。全行业要提高格局,放宽眼界,营造协调共赢的发展局面,特别要加强南疆地区的投入开发力度,推动南疆政策性林果业保险发展,完善巨灾保险制度,推进试点工作。通过行业协调、包容、融合式发展,让新疆保险业发展更有效率、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

  2016年,新疆保险业继续实现快速发展,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19.72%,行业总资产达882亿元,增长18.72%。全疆共有市场主体31家,其中法人机构2家,分支机构1832家,各类保险中介机构近4千家,从业人员近12万人。

  行业协调发展显现新亮点。国家、自治区卫生健康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消费者对健康保险产品的关注度和需求度不断提高,2016年健康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38%。费率改革和利率下行周期相叠加,推动了万能险业务的快速发展,2016年,人身险公司投资款新增55.23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万能险占比高达92%。紧扣实体经济需求,非车险业务发展成效显著,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和工程保险增速分别达122%、40%和43%。

  重点领域改革获得新突破。2016年,自治区印发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意见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标志着大病保险在新疆全面铺开,2016年大病保险覆盖全疆1218万各族群众,累计为4.4万大病患者支付赔款3亿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商车改革成效初显,大部分客户享受到降价优惠,商业车险实际平均折扣率为0.667,享受“双85”保费优惠的车辆占比达75.4%。农险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昌吉、哈密、巴州、阿克苏4个地州开展农险改革试点,逐步形成适度竞争的农险市场格局,粮食作物产量保险、棉花气象指数保险、羊肉目标价格保险、红枣目标价格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稳步推进,将风险保障从单纯保灾害风险向保市场风险延伸。

  服务核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助力新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科技保险,首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合同成功签约,保险金额27.82亿元。保险业在疆有效投资金额达到246亿元,其中不动产投资金额达到202亿元,占总投资的82%。主要集中于交通、能源、市政以及原材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领域。助力新疆企业“走出去”,出口信用保险为疆内企业出口贸易和海外工程项目提供22亿元的保险保障,支持小微企业出口9.76亿元,服务企业175家,其中85%是小微企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