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7/2/22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梦溪
  2月20日,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暨《拯救未来:加拿大1997养老金改革纪实》中文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CEO马勤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持了建立可持续养老金制度与投资体制改革讨论单元。

  出席会议的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Cindy Termorshuizen表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各国关注的问题。中国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达2.22亿,占总人口的16.1%;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大幅持续上升,根据联合国预测,这一比例预计到2020年提高至26.7%,到2025年达33%。

  胡晓义认为,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目前我国有8.87亿人参与到社会化保障体系,比上世纪90年代末的1.1亿人多了7亿,其中城市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达3.8亿人,包括超过1亿的退休人员,制度可行性大大提升;2016年全国养老基金总收入3.76万亿元、支出3.39万亿元;基金省级调剂制度普遍建立;全国社保基金从600万元起步,现在总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养老保险资金基础愈加雄厚。胡晓义说,今天养老金改革的问题,更多是面向未来如何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问题,养老金改革最终目标是为了人民的长期福祉,加拿大的养老金改革必然有值得我国借鉴学习的地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