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大力发展养老金专营机构

时间:2017/5/15     来源:和讯网     作者:和讯网

  “未来十几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期,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社会都应该抓紧做好应对老龄化的准备。”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富国论坛”上表示。

  胡晓义是在作题为《制度推进中的养老金投资》的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共75000亿左右,占GDP的10%,虽然相比2010年4%左右的占比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仍不足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高峰期带来的挑战。相比来看,美国的养老金资产约为21万亿美元,是GDP的1.5倍,且构成了可供投资的长期资产的绝大多数来源。在此方面,中国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

  胡晓义指出,新世纪以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在不断加深,到去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亿3千万人,老龄化率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9.7%;其中,65岁以上的人口也超过了1亿5千万人,占比为10.8%。最近十几年来,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速度非常快,在世界各国的同等阶段的发展史上也是非常快的一个进程。

  据其介绍,目前我国通过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及职业年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方式建立了基本的养老金体系,总规模在75000亿左右。上述体系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也存在很多政策、体制、机制方面的矛盾与挑战,未来需要继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以增强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应对老龄化高峰期带来的挑战。

  谈及具体建议,胡晓义指出,一个就是大力发展养老金的专营公司,第二个就是理顺监管体制、实施综合监管。

  “所谓大力发展养老金的专营公司,就是突破现在分业经营局限,重新构建体系构架,将一些居民储蓄给引导上长期的养老金投资。目前,遍地可见的都是短期的诱惑性非常强的一种理财设计,而对长期稳健的投资产品设计并不够。我们需要通过大力发展养老金的专营公司把各种有益于、有利于养老长期准备的那些金融产品给它做出清晰的标准,如专营公司来投资运营,然后再给予优惠政策。”胡晓义称。

  针对实施综合监管层面,他则认为,养老金投资的管理继续实施多头监管已经难以为继,建议实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为主,各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参与的这样一种协同监管体制。

  “今后有条件,可以设立专门的养老基金投资监管机构,这作为一个未来的设想和方向。这样才可能保持养老金投资产品区别于其他金融投资产品明显不同的特点,有利于养老金投资的长期稳定发展,也才更有利于应对老龄化高峰期的挑战。”他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