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消失的速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快

时间:2017/7/17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许振辉
  □天圆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筹备组组长、拟任董事长 许振辉
  
  我是在去年接到筹备天圆再保险的任务。去年接到筹备这家再保险公司的任务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之前我在人保大概干了三十年的保险业务,在此之前我觉得做保险科技确实受到很多局限。除了一些比较大的保险公司,比如说平安、人保,在平时我们行业互动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相当一部分公司在IT这块的投入发展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局限。
  
  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再保跟保险科技的关系非常大,所以我觉得再保险如果在这一块去做一些努力,实际上是非常有空间的。所以我们将组建这家再保险公司,除了传统的再保险之外,可能我们会更多的侧重于技术那一块,我们希望把天圆再保险打造成一个科技型的再保险公司。
  
  在三十年的业务和IT经历里面,我们感觉到很多方面的挑战。但实际上我们最大的挑战是科技跟管理层的互动:我们是否能得到管理层的支持?是否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在座的各位有很多都是搞科技出身的,我认为要将科技运用在保险领域,跟领导的互动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大数据、客户画像、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挑战。还有,除了我们纯互联网保险公司,大多数传统保险公司实际上很难把所有业务都加在互联网上。互联网是新的东西,传统业务仍然是最重要的,但是传统业务怎么转型呢?我一直觉得传统业务里面的挑战实际上有两部分,一方面是保险同质化很严重。如果传统保险业务要转型,我认为个性化非常重要。我这边写的“原子化”,以前叫“碎片化”,即根据客户的画像,根据大数据去给客户比对,匹配客户真正需要的保险,这时候这个保险就不能像现在的保险产品一样,大而全,可能更细,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做用户区别。另外一方面就是渠道融合,渠道融合这一块实际上在传统再保险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有很多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竞争的例子。现在大多数保险公司还是以销售为导向,那么未来的保险销售是不是就是一条渠道走到黑呢?现在的模式实际上都很单一,未来可能会出现渠道的融合。例如首先通过电话做一些推销,给客户做第一轮介绍。接着把客户分配给业务员,让业务员跟进。最终客户可能选择直接购买也有可能选择网上去买。所以以后的这种销售环节,不再仅仅只是一条渠道,而是多种渠道互相融合。
  
  互联网保险的未来趋势是什么?作为保险公司,我们一直在考虑怎么去动员客户,怎么销售保险产品等。但是有时候换个角度来考虑,如果是客户的话,我买保险到底是为了什么?实际上我买保险并不是为了获得赔款,可能更多的是希望买到一个服务,例如购买健康保险后,如果满足一定条件我可以得到相应的服务,这可能是客户更加关心的问题。
  
  我一直觉得保险产业未来可能会消失,而且消失的速度有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快。保险将来可能作为服务产业链的一个环节,甚至可能融入在大健康里面。比如说,前段时间我给我父亲买了一个智能手表,他摔倒以后,绑定的手机上就可以收到信息。但实际上对于我来说,我更希望这个手表给我父亲以后,在他迷路,或者在外面摔倒,或者发生其他一些意外的、紧急的情况时,他能得到及时的救助服务,例如上门的家庭医生救治等服务。但是这些服务如果是以次数来算的话,对于我们客户来说,价格可能是比较难以接受的,所以我可能更愿意以保险这种方式去支付这个成本。
  
  所以我觉得保险最终可能会变成整个服务链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说保险和其他行业的融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保险公司跟产业去合作,给客户提供支持与服务,对客户来说它可能就是透明的。所以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本文摘编自许振辉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的发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