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20年的保险——“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九

时间:2017/7/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赵广道
  妙峰山下、永定河畔,鱼塘绕水,窗明几净,再加上辘轳、石碾子,还有大片的菜地和果园,冬可赏雪、夏可采摘,或动或静,总有可供游人驻足的理由。从一间茅草屋开始,50多岁的老陈用20多年的时间把当时村里没人要的一片荒滩打造成了京西门头沟区妙峰山下附近数一数二的农家院,虽然生意兴隆、家庭和美,但在过去的这20多年里,老陈的心里从没彻底踏实过。

  “我们这紧挨着永定河,虽然做了很多防护措施不让游客下河,到夏天还配有专门人员在河边上看着。可每天几百人,什么脾气性格的人都有,再有那些喝多了的拦都拦不住,跳上我们家的小木船就下去了,出个事好几年我就得白干。”回想起前几年发生在他们家的那起意外落水致死事件,老陈仍心有余悸。

  “要是有保险就好了。” 老陈说,前几年,几名不是他们家客户的游客,喝多了非要下河玩,结果打闹过程中船翻人亡,虽然感觉自己特别冤,但没办法,只能赔钱给家属。“通过诉讼可能根本就不用赔那么多钱,但种种原因这条路基本走不通,如果有保险公司承保那就不一样了。”老陈说。

  虽然老陈一心想着买保险,但这么多年一直未能如愿。“之前针对旅游经营业主的保险通常都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要卖门票,通过门票来承保。可像我们这些乡村旅游的民俗户怎么可能去卖门票,先不说政府部门会不会批准,即使让卖,我们也不可能卖啊,一卖门票谁还来我们这啊。”老陈说。

  不过,老陈买保险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首批农户正式投保签约。老陈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京郊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转型升级步伐日益加快,在稳增长、提消费、调结构和促进农户致富增收、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京郊旅游场所地处山区,属人员密集集中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极易对游客或经营者本身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为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组织保险公司和专业机构成立课题组开展京郊旅游保险专题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在掌握大量数据的基础上,课题组提出推行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转移京郊旅游经营者的经营风险,提升风险管理意识,为京郊游客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发挥资金引导作用,以市场化运作机制解决保险服务问题,形成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推动京郊民俗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搭建全国首个涉及乡村旅游工作的政策性保险体系,既是贯彻落实旅游法、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京郊旅游发展政策的重要举措,适应大众旅游时代需求和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也是拓展保险业发展新空间、提升保险服务品质、催生新的保险业态的积极探索。”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投保的主体都是像老陈这样的北京市星级民俗户、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户。当其在经营业务过程中因发生意外事故,或因其提供的食品、饮料造成游客伤亡时,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引导像老陈这样的户主积极利用保险工具分散经营风险,市级财政对标准保费给予80%的补贴,投保人仅需自付标准保费的20%。也就是说,星级民俗户每年标准保费为360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288元,投保人自付72元,全年累计赔偿金额达到60万元;特色业态经营单位(户)每年标准保费为1000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800元,投保人自付200元,全年累计赔偿金额达到120万元。

  “以政府财政补贴保费为手段提升参保率和覆盖面,通过较小的保费支出获得大额的保险保障,能够发挥商业保险风险转移和社会管理的作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上述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工作将试点3年,政府累计保费补贴约500万元,带动民俗旅游经营者普遍参保,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保险保障体系,能够累计为1.8亿人次游客提供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累计转移88亿元的风险保险保障。

  “这个确实不错,前几天70多岁的徐大爷在山上崴了脚,因为年龄大结果还是骨折了。我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他们服务特别好,完全不需要我们介入,连看望伤者他们都直接做了。这在之前真是不敢想。”密云区蟠龙山古长城负责人宋先生说,之前他们一直投保安责险,但发生保险事故后通常要他们自己先全程垫付处理,最后拿着伤者的医疗费用单据再去报销。现在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让他们感觉省时、省心、省力。

  “我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到,这样才能让保户心里踏实,毕竟保险公司除了做好风险管理之外,服务才是最体现价值的地方。”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共保体主承保商——安华农业保险北京分公司经理黄宏伟表示。

  “财产、意外什么的都给我们保了,而且服务还这么好,即使没有财政补贴我们自己也会买。最好保额能再高一点,一年多出几千块钱我们都愿意。”宋先生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