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气象风险评估量化

时间:2017/7/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佚名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证实,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全球变化背景下中国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研究”通过验收。该项目基于湖北、河南、黑龙江、青海、安徽等5个示范区,完成了暴雨洪涝、干旱、霜冻、低温冷害、雪灾、冰雹等6种主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区划技术研究,建立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区划技术体系、指标、方法标准,大大提高了风险区划和评估的定量化水平。

  该项目建立了示范区有关行业、社会经济信息、基础地理信息和气象灾情等资料的综合数据库,对灾害发生时空特点进行分析。“收集资料种类多、时间序列长、空间分辨率高,大大填补了研究缺资料的不足,较大程度地解决了资料瓶颈问题。”该项目负责人,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首席专家高歌表示。

  高歌介绍,该项目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针对6种气象灾害及主要敏感承灾体,基于致灾机理,利用物理模型、统计、试验等方法,科学、客观确定了致灾因子指标及不同灾害等级气象条件、灾损脆弱性曲线,形成指标体系;基于遥感空间解译方法实现水稻等农作物承灾体动态采集和暴露度分析;建立以超越概率—致灾强度—损失为基础的综合风险多要素的区划技术体系。

  “基于此思路研究制定的致灾气象条件和风险区划,可更客观地反映灾害及损失情况,用于灾害预警、防灾减灾服务将会更有针对性。”她说。

  同时,项目组完成了示范区6种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的制作,并针对高风险区提出相关对策。制作完成风险区划技术手册。冰雹灾害风险区划还申报了行业标准。

  研究成果通过会议交流、培训、编写教材和指南等形式广泛推广。据悉,风险区划成果在部分省、市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制定中参考使用,并应用于保险、风电场和核电厂选址等专业服务中。暴雨洪涝灾害研究成果在全国气象部门开展的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和致灾临界雨量确定、风险区划等工作中得到推广使用。

  (据国家气象局网站)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