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在精耕细作

时间:2017/7/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杨孟著
  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创新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十五条政策措施,旨在营造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不断提升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纵观全球,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和欧洲各国为代表的“制造业回归和再工业化”浪潮风起云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振兴本国实体经济出现全球性“回潮”。在面临国际经济新挑战的同时,我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其突出特征是“三期叠加”及其由此带来的经济结构失衡矛盾。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实行“三去一降一补”等措施,最终达到重振实体经济的目的。

  众所周知,保险业与实体经济是相伴而生的,两者间的关系是“共生互荣”的关系。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保险业的“保驾护航”,保险业的发展壮大以厚实牢固的实体经济为坚强后盾。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充分发挥保险业在经济补偿、风险管理、资金融通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我国经济顺利爬坡过坎,行稳致远,既是保险业的本真所在,更是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险业应站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高度,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大局,进行保险产品、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不断拓展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和形式。保险业要找准客户的实际需求这一目标靶向,坚持在发展战略中立足于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在产品研发中瞄准客户的实际需求,努力提升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在这种意义上,“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真正意涵,绝非个别人所想象的把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实体经济那么简单,而是重在躬身俯首、精耕细作、精准施策,在“创新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形式”上下狠功夫。

  具体来说,就保险业的功能作用和服务领域而言,要将保险产品从企业财产险延展至包括利润损失险、法律险、人身安全险等在内的综合险,以满足客户差异化风险保障需求;要将保险服务的范围由大中型企业拓展到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企业,由大中型城市渗透到广大农村和欠发达地区,通过不断拓展保险服务的覆盖面,让保险服务惠及更多的企业客户群体;要主动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积极为企业提供风险咨询、预测、评估和规避方案等增值服务;要通过改革创新,延伸风险管理服务链条,通过实施全产业链安全生产管理,推动相关产业和产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在完善市场机制增强市场的有效性方面。保险业大大探索创新集合保险、银行、证券、基金等业态于一体的实体经济协同支持机制,在助力实体经济做“加法”(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等)和做“减法”(支持“三去一降一补”、支持僵尸企业退出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提升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角度讲,现在的助力实体经济做“减法”,其实就是未来的助力实体经济做“加法”。保险业为之在创新途径和形式方面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引领未来助力绿色发展方面。近日,保监会与环保部联合发布《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表明,我国强制环责险制度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势下,实行强制环责险制度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助力绿色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保险业运用其自身保险机制原理,在提高能源效率、减少不合理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淘汰落后产能,助力绿色发展方面厥功至伟、功不可没。

  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纾解资金“脱实向虚”方面。保险业大胆探索保险机构与初创期小微企业资本互动、共赢发展新途径,积极稳妥地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小微企业履约保证保险,为创业者提供增信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众安保险率先将传统保险业务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探索出了以互联网保险服务于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该模式以淘宝网生态圈为依托,面向数以百万计的网店创业群体提供小额保险产品,为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宁波模式”则是“保险+信贷”融资模式的又一创新成果。该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主要为初创期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保险支持,贷款风险由保险机构与银行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担,政府提供部分风险损失补助。实践表明,该模式对于有效破解创业创新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服务“三农”方面。近年来,随着农业保险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保险业在改革创新保险服务“三农”体制机制,推进“三农”保险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对于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市场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保险业应在推动“三农”保障范围由自然风险向市场风险升级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精耕细作”保险服务“三农”的能力。太平洋保险在山东推行的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在广西蔗糖产区开展的“保险+期货”产品、以及在河北参与的“政银企户保”扶贫项目等,就是“精耕细作”保险支持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