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保险意识至关重要

时间:2017/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我国保险渗透率较低,这是不争的事实。仅以出境旅游险为例,2016年华泰保险与金棕榈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境外游出境安全报告》显示,虽然我国旅行险市场规模巨大,但中国旅游保险渗透率相对较低。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保费则仅为1.8元,不到美国的1/25。此外,中国游客主动购买保险的比率低于中国香港、日本,内地游客主动购买旅险的概率不到日本的1/4。

  出现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居民的保险意识不强。传统上,国人认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更多的是选择消极对待,或者通过储蓄和血缘关系救助等方式来抵御风险。从实际情况看,由于投保人每年都需要缴纳一定数量保费,却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因此很多人不愿花这种“冤枉钱”。于是,一旦遭遇诸如重病、地震等风险,尽管有社会救助,但家庭致贫返贫十分常见。

  保险的基本职能是转移风险、补偿损失。日常生活中,很多风险无法避免,但是可以转移,换句话就是一人损失,大家分摊。投保人只有认识到保险的跨时间和转移风险功能,才能更好利用保险工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