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连发五张监管函 保监会严查险企内控问题

时间:2017/10/12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继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之后,保监会针对现场检查情况,开始密集发布监管函和整改措施。

  10月11日,保监会连发五张监管函,均是针对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该公司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整改意见,收到监管函的包括上海人寿、渤海人寿等五家保险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此次是配合上次保监会开展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一些存在问题、评分较低的公司都会收到保监会的相关监管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监会的监管函不是个例,而是一系列的监管举措。“上次公司现场治理评估分数不够优秀的都会收到监管函,涉及的公司较多。”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期监管会分批陆续下发监管函,这次是第一批。

  五险企领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拿到监管函的五家保险公司均与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有关,而且五家保险公司的监管函内容基本相似。

  具体来看,五家保险公司主要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此次下发的监管函是跟之前的公司治理评估结果相配合的,所有评分较低的保险公司都会收到相关的监管函,这次第一批涉及了五家保险公司,后面的监管函也会分批陆续下发的。

  上述业内人士提到的公司治理评估结果,是保监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对保险公司治理评价主要分为“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机制、股东股权及集团公司四大类别,共计151项子指标。其中,“三会一层”运作与内部管控机制两大类指标主要为得分项,共124个指标,满分100分。在“三会一层”运作的相关指标中,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四个方面得分较高,公司章程环节较为薄弱的。在内部管控机制的相关指标中,主要失分项为关联交易、内部审计以及考核激励方面。

  保监会在9月27日曾公开发布评估结果,中资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成为此次问题的主要所在。从此次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对象来看,中资保险公司也是首批整改的对象。

  严防险企成股东“钱袋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发的监管函还特别提到了禁止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跟股东及其关联方开展交易。

  事实上,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壮大,保险业关联交易数量居高不下,隐蔽性、复杂性不断增强,有的利用关联交易掏空保险公司,有的甚至将保险机构作为融资平台,成为保险公司重大风险隐患,这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

  此前,保监会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关联交易管理中存在的关联关系难以识别、交易结构复杂多变、关键环节审核责任不清晰等乱象问题,做出进一步明确规定,比如加强关联交易统筹管理、明确穿透监管原则、建立“责任到人”的审核和追责机制、增加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等,并对关联交易日常报告进行了相应的规范。

  在近期保监会举办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研修班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全系统要坚持“源头要严、纠偏要严、执行要严”的总体思路,切实推进从源头强化对保险业的风险治理,防范动机不纯的投资人进入保险业。要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深化产品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切实推进行业发展纠偏。要完善监管处罚制度,细化处罚,坚持纠罚并重,切实推进监管从严从紧从硬。

  据《证券时报》报道,保监会拟修订《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关联交易监管约束。对全系统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穿透监管,发现底层资产。未来将建立问责机制,全面普查管理交易,建立实时更新的关联交易数据库,随机选择、穿透抽查关联交易,确保看得见、管得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