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广场舞的那些事

时间:2017/11/15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和讯网

  广场舞让老年人如痴如醉。我们经常看到无论是雾霾笼罩,还是寒风呼啸,都阻碍不了广场舞大爷大妈的热情。同时,广场舞让社区居民,特别是年轻人敬而远之,提起来不免会带一些戏谑的口吻,殊少尊重与重视。这种矛盾,也慢慢从一种情绪在表象化,演化成一些具体的冲突。

  今年6月,一个关于广场舞和篮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随后又有媒体报道称,篮球场被迫关闭后洛阳广场舞老人强占了羽毛球场。后来,其他城市如南京也陆续爆出广场舞老人强占运动场引发冲突的事件。

  毫无疑问,这种事件在网络舆论中是一边倒的趋势,以年轻人为主的网民纷纷谴责老年人的行为。部分冷静的分析认为,空间匮乏是导致这种冲突的主要原因所在。老年人跳广场舞也没错,如果能有一个专用场地,又不干扰别人正常生活,打乱社会秩序,就不会有其他问题。

  这个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近日,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

  此次“通知”,无疑给了广场舞一次正名的机会。既是规范的前提,也是发展的基础,有助于广场舞兴利除弊、扬长避短,保障广场舞健康发展,同时也保障他人不受干扰的权利。

  广场舞作为受消费者欢迎的大众健身运动,保险公司一直比较关注,在公司内部组织的活动中经常采用。例如前些年新华保险举办广场舞总决赛,10支代表队、150余人参加比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时,保险公司经常为广场舞大赛提供赞助。例如在去年,由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舞动全民星”广场舞大赛启动,珠江人寿给予大赛全力支持。

  还有保险公司为跳广场舞的人提供保险保障。例如,“十九大”召开前夕,一场由武汉市体育局、市文化局、市排舞协会组织的“千队万人”健身舞大联跳活动,在该市7个新城区、7个中心城区拉开帷幕,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主动参与到这场群众性的健身运动中来,为全体参跳队员免费提供保险保障,凡参加大联跳的市民在排练和参赛期间,发生意外伤害事故造成的医疗费用由该公司负责承担,以保障参赛市民人身安全和大联跳活动顺利进行。

  可以预见,随着广场舞的规范,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不必再打游击。如果有了固定场所跳广场舞,那么这种健身方式也不失为老年生活的娱乐。不过如上述分析,虽然保险与广场舞交集不少,但是真正的提供这类人群保险保障的并不多。老年人群的保障需求真不存在吗?其实不然。前些年北京媒体的一则报道称,李女士是个广场舞爱好者。某晚跳舞时,扭伤了腿,花了近1万元治疗费后,得到了保险理赔。只不过,李女士不满理赔数额,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全额医疗费。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人也在广场舞中拓展业务。去年北京一名20岁出头的银行理财经理陪大妈跳广场舞,“拿下”千万客户的新闻,一时成为热议话题。另一件事更神奇。梁女士是沈阳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9月份开始,她就到一家超市门口“摆摊”,每晚从7点开始,都是大妈们跳广场舞的时段。她主动加入舞队,差不多两周后,彼此间熟络了起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两个月时间做出了近20万元的业务单。

  所以,广场舞不仅值得保险公司去参与,更应该去发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