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外资寿险公司15家盈利13家亏损

时间:2017/11/16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和讯网

  险企洋面孔喜乐汇:中资寿险公司数量是外资寿险公司的2倍,规模保费为后者的14.3倍

  外资人身险公司投资比例的限制终将被打破!时间表已明确:3年后外资持股可达51%,5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对于目前我国的28家外资寿险公司来说,可谓收到了一份政策大礼包。尽管目前他们的市场规模较小,但业内人士认为其未来发展可期。

  纵览28家外资寿险公司,记者发现,有18家公司已经在中国扎根了10年以上,占外资寿险公司总数的近80%,其中4家成立于2000年之前,同时也有3家2012年以后成立的新公司。而从他们的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的年度数据显示,有17家实现了盈利,11家处于亏损状态。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正数的公司有15家,为负数的有13家。整体来看,外资寿险公司经营分化较为明显,部分外资寿险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前三季度15家盈利

  早在1992年,友邦保险公司就率先以独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寿险公司,同时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至今,其在中国已经经营了25年,去年其年度保费规模超过177亿元,并取得了约5.18亿元的净利润。

  从1992年至今,共有28家外资寿险公司落地中国。在成立时间上具有较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在2000年之前成立的外资寿险公司共有4家,包括友邦保险、中宏人寿、中德安联人寿以及工银安盛人寿的前身金盛人寿。

  从2002年到2005年是我国外资寿险公司成立的高峰时期,共有15家。其中,2002年和2003年各成立了4家外资寿险公司,2004年成立了2家,2005年成立了5家。从总数上看,共有18家寿险公司已经经营10年以上,约占外资寿险公司总数的80%。

  而从他们的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的年度数据显示,有17家实现了盈利,11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信诚人寿以约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一,友邦保险以约5.18亿元净利润位居第二,工银安盛以约5.03亿元净利润位居第三。此外还有11家外资寿险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同方全球人寿等3家险企的净亏损均超2亿元,亏损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的也有3家,另有5家的净亏损额为千万元级别。

  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与去年年底相比略有变化,净利润为正数的公司有15家,为负数的有13家。整体来看,外资寿险公司经营分化较为明显,部分外资寿险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市场份额约6.7%

  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我国的外资寿险公司共有28家,约占寿险公司总量的33.3%,而目前其原保险保费的市场份额约占6.7%,整体占比还较小。

  具体来看,2016年,外资寿险公司中,规模保费超过100亿元的共有7家。恒大人寿以564.8亿元规模保费名列第一,工银安盛以346.1亿元名列第二,友邦保险以177亿元名列第三,信诚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交银康联以及中意人寿的规模保费分别位于第四位到第七位。

  尽管外资寿险公司大多经营时间已经不短,不过从经营区域来看,其范围却较小,其中,经营区域最多的为18个省市,最少的仅1个省市。从28家外资寿险公司的经营区域来看,平均经营区域数约为8.7个。

  具体来看,中宏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信诚人寿等12家外资寿险公司经营区域在10个及以上,其余公司的经营区域皆不足10个。

  业内人士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外资寿险公司和中资寿险公司设立分支机构的审批原则和标准并无明显不同,但在实践中,外资寿险公司的分支机构设立速度普遍较慢,这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外资寿险公司本身对于分支机构的铺设节奏有自己的喜好和把握,二是外资寿险公司的实际申报和审批时间可能较长。

  在业务范围上,外资和中资寿险公司的经营范围相似,但在大病医保经办、新农合等业务方面,中资寿险公司仍然有更多优势,非外资寿险公司所能比。

  目前,经营区域较少、网点分布有限、业务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是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发展面临的瓶颈,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外资寿险公司的业务规模。例如,从公司数量上看,目前中资寿险公司是外资寿险公司的2倍,为56家,从业务规模上看,中资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为外资寿险公司的14.3倍,其中,原保险保费为后者的13.86倍。

  随着对外资股东持股比例的逐步放开,我国寿险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现有外资寿险公司的股权结构会不会发生大变化?会不会有更多外资独资寿险公司进入中国?这些问题都值得在未来继续关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