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独居老人

时间:2018/1/17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中国保险报

  年轻时再风流潇洒,随着岁月的流逝,不免会有美人迟暮的阶段。有很多名流的晚年生活都不尽如人意,晚年张爱玲独居洛杉矶,令人谈起唏嘘感慨。

  日本独居老人问题愈加严重。近日,《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称,2018年1月12日,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日本2040年全部家庭中的39.3%将为单身家庭,较2015年增加约5个百分点。2017年4月,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50岁仍未结婚的人口比例在日本男性中达23.37%,在女性中达14.06%,创历史最高纪录。1970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分别只有1.70%和3.33%。分析认为,晚婚、未婚及离婚的增多是造成单身户比例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瑞穗综合研究所的分析称,由于日本价值观不断多元化,个人选择不结婚、过单身生活的人在增多。

  在国内,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关于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的信息。《宣城日报》报道说,近日,安徽宁国市公安局方塘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葛村村民的报警电话,“民警同志,我邻居朱某某在家中病发,双腿抽筋,子女又不在身边,你们快来看看。”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病人朱某某家中,发现情况十分危急,需立即送医救治。民警立即将朱某某背上警车,送往医院救治。《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独居老人王珣因患病需要进行手术,但她在武汉举目无亲,关键时刻,两位热心街坊主动伸出援手,让她及时得到治疗。《扬州晚报》报道,家住江苏扬州杉湾花园、户籍在老城区的戴大爷,12天前突然感觉喘不过气来,杉湾花园社区与龙头关社区接力将他送到医院,他才得以转危为安。

  虽然这几则新闻的结局都算有惊无险,独居老人最后都及时得到了救治,但是,通过这几则新闻,我们也会发现一个共同点,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的,往往是社区工作人员、街坊邻居、民警等非亲非故人士。而那些独居老人的至亲们,都有各种各样不在身边的理由,都不能及时在危急关头赶到现场。这也是独居老人的无奈之处。上文提到的67岁王珣,身体不适,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但因在武汉没有家人,担心住院期间事情繁琐,她一脸愁态,日渐消瘦。幸而有热心邻居的帮忙,才能在住院手续、术后照顾上得到温暖。

  独居老人的问题日趋严重,也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心。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及市老龄办联合下发“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全市各街道乡镇将对独居、高龄、子女不在身边以及身体和精神状况较差的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江苏省民政厅督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关爱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对辖区内重点空巢独居老人的数量、住址、赡养人或抚养人、身体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让独居老人感受到了温暖,同时,很多独居老人也自发抱团,改变自身的境况。根据媒体报道,在湖北黄石铁山区矿山路社区,有一群独居老人,他们“抱团”相扶,“搭伙”养老,互相帮助打消孤独感,在当地传为佳话。有十几名独居老太,她们互相照应,自发组成了“姐妹团”。她们每天生活很有规律,早上一起跳健康操,早餐后相约到菜场买菜,或者一起出去逛逛街。天气好的时候,她们还约着一起到矿山公园爬爬山,在广场上跳舞锻炼身体。

  对于日本独居老人过多的现象,日本福祉大学教授藤森克彦表示,未婚老人不断增加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们既没有配偶,也没有子女,根本不能指望家庭养老,因此非常有必要建设相互扶持型社区,让住在附近的人们相互交流,有困难时相互帮助。日本舆论也呼吁政府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单身老人“老有所居”。

  虽然这是两个国度,不过面对同样的现象同样的问题,这些做法也是殊途同归。让独居老人抱团居住,不仅能够相互照顾,还能够排解孤寂,娱乐晚年。这种低配版的养老社区,是很多未富先老的独居老人的最好选择之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