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代驾出事后逃离还是车主醉酒驾驶

时间:2018/3/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胡剑雄

  1月25日,在浙江海盐打工的庞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关押进海盐看守所。面对拘役2个月的刑期,庞某后悔不已,这一切都是自己喝酒惹的祸。

  2017年12月7日凌晨1点20分左右,海盐人保财险理赔查勘员小陈接到庞某报案,称在市区海滨东路二二公司老生活区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自己的车撞上电线杆,代驾司机跑了。小陈立即前往处置。在事故现场,他发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撞在路边的一根电线杆上,整个车头变形损坏非常严重。汽车后面的地上,坐着一名男子。据现场民警介绍,该男子是外地人,在海盐某公司打工,暂住在于城镇构塍村。庞某自述,事发前,他从海盐某酒店和朋友饮酒娱乐后返回于城的居住地,汽车由一名代驾人员驾驶,自己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车子开了1公里左右就撞上了电线杆。事发后,自己昏过去了一会儿,等他清醒过来,代驾已经逃离了现场。当民警询问庞某找代驾的过程和代驾的外貌特征时,庞某含糊其辞。

  民警觉得庞某有酒驾的嫌疑,于是对他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测试结果为181毫克/100毫升。现场勘查结束后,民警将庞某带到医院提取血样。而庞某一直坚称找了代驾,自己没有开车,他也是受害者。还说代驾逃逸了,自己对能否找到代驾不抱什么希望,让保险公司处理一下算了。

  民警通过初步调查分析,觉得事实可能并非像庞某所言那样。事发时间是凌晨1时左右,当时该路段车辆很少,正常行驶怎么会撞到马路上的电线杆?而且代驾都有保险,出了事故跑掉的说法有些不太合理;另外,现场只有庞某一人,庞某称事发时间已经有一二个小时,可调查显示事发到被群众发现并报警只有10多分钟,而庞某本人向保险公司报案的时间也只是事发后的20分钟左右,庞某为何要隐瞒这一情况,其中是否另有隐情?

  海盐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决定对案件全面展开调查。民警对庞某进行了多次询问,庞某均一口咬定事发时车辆是由代驾开的,他是乘员,完全是一副受害者的模样,对警方的调查工作显得十分不满。由于事发前车辆行经路线太短,监控很少,民警没有获得有力的证据。好在经办民警在对肇事车辆的勘查中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线索,由于庞某头面部受了外伤,驾驶室内有大量的血迹,主要分布在方向盘、左侧车门内外把手,副驾座位上也满是血迹,但驾驶座位上却干净无血迹,双气包弹出,方向盘上气包附近有血迹,前挡风玻璃上只有在驾驶员前方部位有碎裂。分析这些痕迹可以得出一个结果: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个人,副驾驶座上是没有人乘坐的。

  为了证明这一推断,民警采集了车内的多处血样进行DNA鉴定,结果显示所有血样均来自于庞某,民警又对当晚和庞某一起喝酒的人员进行调查询问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在证据面前,庞某的心理防线被一步步瓦解,最终向民警坦白了醉酒驾驶机动车肇事,并企图用谎言掩盖违法的事实。

  2018年1月15日,庞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海盐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2个月,并被罚金6000元。针对这起醉酒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海盐人保财险根据机动车辆保险的有关规定,不承担商业险赔偿责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