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开启“业务员生命旅程导航”

时间:2018/4/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苍翯

  2012年,中国太保集团启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开展了18项转型项目以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改善客户服务界面。经过多年的推动实践,客户旅程中投保、保全、理赔等多个服务环节的服务时效和服务界面均有质的改变。2017年,中国太保进入了转型2.0阶段,集团开展数字太保战略,转型进入了深水区,集团公司提出人才支撑和协同发展多项提升内在驱动的关键词,在此背景下,集团启动了针对100万代理人的转型项目——“业务员生命旅程导航”项目,旨在提升代理人队伍素质和提高队伍服务客户的意愿和能力,寿险北京分公司落地承接此项目。

  自92年友邦引入中国,保险代理人销售模式经过20多年的本土化发展,推动了保险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保险行业最重要的销售模式。截至2017年底,全国保险代理人从业人员已突破700万人,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进大出已成为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太保开展的“业务员生命旅程导航”项目,对代理人队伍而言,可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同时通过梳理代理人经营客户的旅程,提升业务员服务客户的能力,进而提升业务员的留存,有利于团队的职涯规划。

  对于公司而言,业务员生命旅程导航有利于队伍的稳定发展,同时提升代理人队伍服务客户能力,进而提升客户黏性,提高公司品牌认知度。寿险行业代理人队伍发展有很多共性,太保此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以供行业借鉴复制。

  业务员生命旅程旨在挖掘业务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痛点,进而提出解决方案,太保分别从“业务员内部成长”“业务员外部销售”两个维度搭建了项目的雏形。其中“业务员内部成长”涉及“入司前、在职期间、离司”三个微旅程;“业务员外部销售”涉及“获客、展业、售后服务再开发”三个微旅程。在对一线团队的调研过程中,共计补充了41个业务员微旅程版块,135条业务员作业内容;并找出24个版块的痛点,共计78个业务员作业内容的良好感受缺失。例如,理赔及理赔客户再开发,痛点是现在的移动端能报案,但拍了影像资料还要上交实物资料;解决方案,由柜员扫描和录入系统,无需客户或业务员拍扫。此项目的研究成果逐一有效落实,可大大提升业务员的职业归属感,提升业务员的专业素养和收入稳定性,进而降低代理人流动性。

  业务员生命旅程痛点挖掘过程中,在代理人一线做了大量的调研,针对业务员反馈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提出有效的解决之道,如业务员反馈公司的各种荣誉体系仅在内部宣传,缺少各种媒体和外部宣传。针对这个痛点,总公司通过终端app推出“诚信护照”模块,具有诚信护照的业务员可以向客户展示公司为其颁发的“诚信护照”,业务员用公司权威荣誉获得客户的信任。同时,公司也加大了绩优人员的媒体宣传,获得业务员和客户的好评。

  针对理赔过程中存在的痛点,总公司统一开发了“太e赔”在线理赔模块,理赔报案、理赔资料上传均通过线上完成,大大提升公司理赔时效,真正为出险客户排忧解难。

  “业务员生命旅程导航”项目对代理人团队建设意义重大,通过解决培训痛点问题提升业务员的专业素质,通过荣誉体系的对外宣传提升业务员的市场认知度,通过业务员客户服务痛点解决方案提升业务员的服务意愿和能力,通过客户服务提升和再开发提升业务员的收入进而提升留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