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峰:做优雅的保险营销员

时间:2018/4/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马伊俐扮演的罗子君开始时过着全职太太的生活,优越安逸,每天除了照顾孩子,就是逛商场买名牌,姜晓峰在成为一名保险代理人之前,也过着相似的生活。但是,不同于剧中的人物,她是主动地走了出来。几年后,姜晓峰成为大都会人寿北京分公司的营销冠军,并斩获多个大奖,站在了世界保险营销论坛的舞台上。她的很多客户说,晓峰刷新了人们对保险代理人的认知。她是一位美丽优雅的保险代理人。

  结缘

  4月13日下午,记者如约在大都会人寿北京分公司的会议室见到了姜晓峰,神态中透露着优雅从容,妆发精致,笑语盈盈,让人没有任何距离感。

  姜晓峰说,她最早接触保险是在2007年,家中的亲人遇到了一些状况,让她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就想买一份保险,恰巧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介绍大都会人寿保险理念的文章。她很认同那个理念,虽然在当时也很前卫,但是依旧主动联系了公司,为家庭建立了合适的保障,成为了大都会人寿的客户。

  2007-2009年,姜晓峰度过了一段迷惘的时期。“我不可能一直在家带孩子,要重新走出来,所以一直在考虑职业选择的问题。”对她而言,不想再回到曾经工作过多年的外企,外企工作中职业的天花板,让她在那份工作中看不到未来;曾经的创业经验让她也不愿意再次经历“上的了岗,却永远下不了岗”的痛苦。

  “我更加喜欢一种平衡的生活状态——有着不错的收入,自由的时间,健康的身体,品质的生活。”姜晓峰表示,她从为她做保险服务的大都会人寿营销员吴征宇身上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希望。吴征宇并不是人们印象中夹个包、穿着一身旧西装、口若悬河的保险营销员,而是举止从容,收入较高,时间自由,并且很有成就感。这些都是那个阶段的姜晓峰所向往的,于是经吴征宇介绍,通过了一轮轮面试,在2009年3月24日,她正式成为大都会人寿北京分公司的一名寿险规划师。

  很巧合的是,入职的那天,既是她自己的生日,也是大都会人寿中国的生日。姜晓峰称:“那是一种缘分,冥冥中注定的缘分。”

  成长

  最初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她几乎没有什么人脉,晓峰笑着说:“当时如果有人愿意坐在我的对面,听我聊聊保险这件事,我都很开心了。”因为人脉太少,姜晓峰的客户都是靠转介绍来增长的,客户认为她对保险的理解非常专业,设计的方案也很贴合客户的需求,并且人品诚信正直,所以都非常愿意介绍自己的朋友认识她。

  姜晓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2017年的客户理赔案例。5年前,一位客户向她转介绍了这位准客户,当时这位准客户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并初见成就,出于自身的需求及对代理人专业规划的认可,购买了一份保险。5年后,当他的事业出现了波折,身体也出了一些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得了急性白血病。姜晓峰得到消息后,主动联系了客户,并及时为客户办理了相关的理赔手续,几天后50万元的理赔款就打到了客户的账户上,帮助客户解决了大部分的治疗费用,让客户能更安心的治疗。

  在完成理赔后,姜晓峰订了一大束玫瑰花送给了当初介绍客户的那位朋友表示感谢。因为如果没有她当初的转介绍,客户就不会有这么安心的治疗过程。“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姜晓峰不禁感慨到:“这就是我们保险人的价值”。

  “我很享受与客户交流的过程。”姜晓峰说,绝大部分的客户都能和她成为很好的朋友,而不是单纯的业务关系,并且互相欣赏,互为贵人,彼此支持。9年来,随着她个人不断的成长修行及专业上的不断精进,让她的业绩从第一年的件均1500元,到现在件均超过了10万元。

  为了能够更好地修行自己,帮助客户,连续八年不断在实用心理学领域汲取知识,并且运用于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让自己的生命更充实、更有意义。

  公益

  “我不是为了一瞬间的成功而让整个过程很痛苦的人,对我而言,从1到100,整个过程我都要享受。”姜晓峰把自己的工作时间进行了合理安排,每年大概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做保险业务,一周保持2次健身,每年有3、4个月去国外学习及度假,除了照顾家庭,还要做自己喜欢的公益。

  谈起做公益,姜晓峰介绍,5年前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河南新乡太阳村,从那时起她便带着家人、朋友、客户,资助了70多个太阳村的孩子,一直到现在。那里的孩子,父母大都是重刑犯或死刑犯,无人照顾,全靠太阳村抚养,所用资金全部靠民间募集,一对一助养。除了资金上的帮助,她每年都会带领大家去太阳村看望孩子,六一之前一次,圣诞节前一次,风雨无阻。

  就在今年2月份,姜晓峰还带着心理学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去了太阳村,不但给孩子们讲课,还为太阳村里的老师进行了培训,教他们怎么看懂孩子,更有效帮助孩子。

  姜晓峰称,9年来,她最骄傲的不是业绩的翻番增长,也不是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从未停止过成长的脚步,并且她的成长,也带动了身边的人,家庭、客户。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除了继续服务好中小客户,照顾更多的家庭,还希望运用家族办公室的方式,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做金融服务,推动他们的企业做“百年可传承的企业”, 使其发挥更大地社会效应。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