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事故为骗保 蓄意杀人终落网——乌海保险双警共同协作破获一起伪造交通事故故意杀人骗赔案

时间:2018/5/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刘宏亮 郭志飞 黄明明

  一起看似普通的车祸,经过缜密调查,背后竟然隐藏着蓄谋杀人。

  近日,内蒙古乌海保险业与公安交警、刑侦通力协作,成功破获一起故意杀人骗保案,为大地财险乌海中支挽回70余万元损失。

  蹊跷车祸现场

  牵出骗保线索

  2018年4月12日16时17分,大地财险乌海中支接到被保险人王某的报案,称其驾车在乌海市海南区滨河小区内拐弯时,撞到行人致行人受伤。接案后查勘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得知被撞行人已送往医院且抢救无效死亡。

  鉴于案情重大,查勘人员及时向公司汇报并对事故现场进行仔细的勘查,通过勘查发现王某对事故现场情况的描述有诸多疑点:一是车辆发生事故时行驶轨迹并非王某描述的转弯,而是直线;二是事故发生在白天且现场周围空旷,视线良好,完全可以采取制动措施避免事故;三是王某在出险前两天将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保额由50万增加到100万。这些可疑现象汇集到一起,引起了查勘人员以及公司的高度怀疑和重视。

  警保协作调查

  案情初露端倪

  鉴于案情疑点重重,乌海大地高度重视,成立专案小组并由总经理挂帅,并及时向海南交警大队报案,案件得到了市交警支队的高度重视,副支队长亲赴海南区组织警保双方召开会议,研究案情,感觉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同时向刑侦部门报案联合调查。

  在医院对死者进行调查时发现,一已婚女子在死者身边大哭,经排查发现,该女子并非死者家属,另有隐情。在采集肇事司机王某手机信息时发现,王某在事发前曾将手机上的通话记录等信息进行过删除。且在调取小区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些异常现象,视频显示,王某驾驶肇事车辆直行急速撞上离肇事车辆约50米外的死者,且车辆一直处于加速状态。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很有可能是王某蓄意为之。

  串并案件线索

  真相浮出水面

  警方对现场勘验等一系列固有证据进行串并研判,认定王某涉嫌故意杀人,及时将王某拘捕归案。经审讯,王某对自己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案件真相得到了还原,王某与医院见到的已婚女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后王某发现死者也与该女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故怀恨在心,在嫉妒心的驱使下顿生杀念,遂蓄谋伪造交通事故掩盖故意杀人的行为,骗取保险赔偿,抱着一般车祸事故能逃避法律严惩的幻想和侥幸,没想到精心设计的“如意算盘”没能得逞。至此,这起蓄意杀人骗保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检察机关。

  案件的成功告破,得益于查勘人员专业负责的态度,更得益于公安交警、刑警对案件一丝不苟的精神,同时得益于保险、刑警、交警三方的紧密配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