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保险业是行动者

时间:2018/6/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李梦溪

  今年6月5日,又是一个世界环境日。此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中国六五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最重要的执政理念之一,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的信念。应该看到,在致力于改善民生、让人民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方面,绿色发展与保险业始终存在天然的纽带和联系。过去几年,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保险业积极行动,不断创新体系、开发产品、强化管理,充分发挥行业自身的经济补偿功能,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保险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开发和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发展。2006年以来,《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要求建立环责险制度、开展环责险试点后,全国各省市均陆续开展环责险试点工作;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二条写明“国家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2016年8月,原中国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称,发展绿色保险,按程序推动制订和修订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相关法律或行政法规;2017年5月,原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构筑实体经济的风险保障体系,重点发展环境污染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同年6月,原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推动,保险分担风险”的模式,也确立了环责险在环境治理、防治污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在支持绿色产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保险业不断借力自身风险管理特点,全方位参与我国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保险科技,搭建专业化数据共享平台,为创新设计绿色保险产品提供了数据基础;同时,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类消费品的责任保险、森林保险、农牧业保险等,助推当地经济绿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在绿色投资、绿色融资方面,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投资决策中去,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方式,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方式,满足绿色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如运用“保险+银行”“保险+银行+政府”等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通过绿色信贷保证保险,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增信功能。

  在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面对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保险业应当肩负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未来,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保险业应始终明确自身定位,充分发挥保险科技等手段,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培育引领市场养成绿色消费习惯,促进绿色产业资本深化,继续助力完善我国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