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两段视频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时间:2018/6/2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小韦 黄明明

  作为研究风险和保险的专业人员,出于工作需要,笔者几乎每天都阅读事故有关的文章,浏览与事故有关的照片、视频。这些视频和照片中,包括在陕西延安、咸阳、安康等地发生的长途大巴车出险单次导致乘客遇难35以上人次至少有10次以上,包括北京八达岭、浙江雅戈尔野生动物园等动物园老虎咬死咬伤游客有5起,包括江西丰都在建工地出险导致73人死亡在内的群死群伤安全责任事故更是不胜枚举。每每发现事故根源在于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职业操守的情节,阅读文章、浏览图书仅仅是笔者的一项工作。但是,最近浏览的两段视频和阅读相关的文章,深深地打动着笔者的心,引发笔者对建设社会治理体系的思考,加快构建一个零死亡、轻微伤、低物损的低风险社会,实现人们的美好生活。

  两段视频 刻骨铭心

  两段视频表面上看都是貌似常态化的车祸的一个瞬间。前一个视频记录了今年6月7日13时18日左右,发生在广西来宾市城市路段的一起车祸(下文称“来宾车祸”),在十字路口,右拐的大卡车将载着3个人的电动自行车卷入车下,导致两个大人遇难,幸存的幼孩哭喊着“妈妈”;后一个视频记录了今年6月11日17时30分左右,发生在河南信阳乡镇的一起车祸(下文称“信阳车祸”),在十字路口(距离学校门口50米),一辆载着西瓜的三轮摩托车将护送学生的老师撞倒,抢救无效遇难。

  综合视频和相关报道,笔者从以下几个视角进行研究:

  一是车祸后果。来宾车祸导致两人遇难、一人受伤,信阳车祸导致一人遇难、多人受伤。从后果来看,发生遇难、重伤的情形都是不可逆转的,用金钱无法补偿回来的。

  二是细节定格。来宾车祸,报道中称“司机不熟悉来宾城区路况,草率右拐”;信阳车祸,报道中有“突然、无牌照、急速行驶、闯红灯”字样。

  三是人物年龄。来宾车祸卡车司机时年45岁,遇难夫妻时年45岁、43岁,受伤的孩子2岁左右,家里还有上高一、上小学的两个孩子;信阳车祸遇难老师时年49岁。从影响性来说,家庭主要成员、承上启下的中年人的遇难,对于家庭造成巨大破坏,对于社会治理造成巨大破坏。

  四是善后处置。来宾车祸后,检察机关介入,交警部门开展募捐,承诺供养受伤男孩至大学毕业;信阳车祸后,相关部门组织申报见义勇为善举等等。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公安、检察院、法院、教育、见义勇为管理机构等部门还将要继续开展一系列工作。

  开展研究过程中,笔者的着眼点在于如何预防类似于来宾车祸、信阳车祸等交通事故,对于交通事故责任、善后处理等等不进行评论。

  两点建议 标本兼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规划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管理能力,减少和预防交通事故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商业保险公司以车险为载体参与社会治理,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依靠技术手段,促进安全驾驶。在来宾车祸中,肇事的大卡车是在右拐过程中,将正在直行的电动车卷入车下,导致电动车驾驶员受伤遇难、电动车车损。从车祸发生规律看,此类案件是一种常见的车祸。对于此种类型案件,有很多分析认为驾驶大卡车的司机存在观察盲区,直行车辆对于右拐车辆判断不足。

  当前,在包括行车记录仪、倒车雷达、电子狗、倒车影像、电子地图等电子产品技术成熟、价格低廉的背景下,大卡车等营运性车辆上安装了上述电子产品,就可以提高驾驶员熟悉路线,消除观察盲区。具体到来宾车祸中,采取安装电子装置的手段,可以极大地减少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大卡车可以右拐、电动车可以直行的情况下,大卡车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先行,此次车祸也不会发生。

  完善问责机制,引导重视预防。在信阳车祸中,肇事车辆是一辆无证三轮摩托车。表面上看是一辆三轮摩托车闯红灯,驾驶员闯红灯的底气在于无证,即使被监控拍上,确认肇事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机动车管理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反映了问责机制存在完善的地方。按照现行的相关监管规定,对于各种安全事故发生会进行严格问责。但是,现行问责机制启动于发生安全事故之后。笔者建议,前移问责机制,首先对未按照监管制度落实预防措施进行问责,可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以来宾车祸为例,监管制度规定营运性车辆要安装具有定位功能的行车记录仪,其经营机构和监管机构应当安装监控设备,以便对营业车辆进行实时监控,问责就问责督促大卡车没有安装相应行车记录仪的卡车司机、经营单位,问责就问责监管卡车的交通管理部门,确保对于运营型车辆能监控、可监控。

  拥有与年龄相对应的健康状况、全方位的安全,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会的起码要求,也是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愿来宾车祸、信阳车祸推动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愿“高兴出门,平安回家”成为每一个家庭的基本向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