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资管王军辉金融开放下保险资管面临新形势,全能型资管关键在六全

时间:2018/6/28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佚名

  “金融业全面开放,将深刻重塑我国市场投资环境。面对新的形势,机构投资者要有新认识、新定位、新战略。”

  证券时报主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在深圳举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在会上作了名为《金融开放背景下的保险资管机构转型》的主题演讲。

  王军辉结合中国保险资管业面临新形势,以及国际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的经验借鉴,提出了保险资管机构转型定位和发展方向。他认为,目前国内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走全能型发展道路,关键是努力在发展中实现“六全”,过程中要围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这条线,增强五种能力。

  保险资管业已进入新阶段

  保险资管是国内“大资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13年末行业资金运用余额7.7万亿元,到今年已增长到1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8%,四年间接近翻了一倍。横向相比,在资管市场中,2017年保险资管的市场份额约为16%,排在银行理财和信托资产之后,与券商理财规模大体相当。

  王军辉认为,随着金融业进入全面对外开放新时期,保险资管业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面临新形势。

  第一,市场开放。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方面,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入摩后与海外市场联动更加紧密,市场更趋理性。在MSCI指数体系下,要对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开展评估,这实际是在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层面,对A股市场提质增效的很大推动。另一方面,开放倒逼改革,海外机构投资者有更强大的投资能力、成熟的投资体系和现代化的经营理念,特别是在投资理论、投资流程和量化方法等领域,有大量的研究和积累,短期内也会对我们形成竞争和挑战。

  第二,统一监管。金融开放将带来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随之产生很多金融创新,要求监管与之动态配套。以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为标志,金融监管全面聚焦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补齐金融监管短板。市场对资管新规的影响分析已经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它重新拉平了大资管行业的起跑线,终结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历史,大资管行业由以往主要依靠牌照红利“跑马圈地”,转向未来依靠主动管理能力“精耕细作”,这对资管行业回归本源、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第三,需求潜力。我们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按国别来算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财富管理市场正在迅速成为全球最具成长价值的市场。一是从单一个体的简单理财转变为综合性、家庭性的财富管理规划;二是从专注服务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扩大到广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从短期到长期,从倾向于短期理财,转变为涉及财富保全和代际传承。同时,财富管理的范畴也从金融资产,延伸到种类和区域日益多元化的各类资产;市场规则从不完善、不稳定和碎片化,逐步走向规范成熟定型,资管行业面临广阔的市场前景。

  王军辉认为,金融开放背景下的保险资管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事实上,作为大资管行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资管虽然出身保险系,资产规模与其它行业相比有些差距,但在资金运用上具有保险特色、突出保险属性,与很多机构的投资风格不太一样,专业投资能力并不低。

  一是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已经涵盖了固收、权益、另类的各主要领域。

  二是投资业绩相对较好,如2014-2017年平均收益率在6%以上,而同期的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5%。

  三是风险控制比较完善,资产质量总体较高,目前债券投资中国债和金融债的占比接近60%,企业债中3A级以上占到85%,股票配置以大盘蓝筹为主,活期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超过10%。

  “面对市场开放和统一监管新形势,只要我们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培育竞争新优势,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完全能够引领行业新一轮发展繁荣。”王军辉称。

  国际资管业呈现四大趋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王军辉介绍,近年来,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呈现出四个趋势,他认为要学习借鉴国际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的经验做法。

  具体来说,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四大趋势:

  一是保险系资产管理机构地位重要,全球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约占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0%,德国安联、法国安盛等位列全球前10大资产管理机构。

  二是第三方业务占比不断提升,随着外包市场的逐步扩大,受托方的资金来源渠道多元化、委托方的外包机构选择也多元化。目前,全球资管机构的第三方业务占比总体接近30%,宏利资产的系统外资金占比高达90%,安联管理的系统外资金规模占比超过70%,安盛和标准人寿的系统外资金规模均在60%以上,保诚超过50%。

  三是机构发展特色日益凸显,全能型机构依靠规模效应地位日益稳固,精品型机构依托专业特色占据细分市场,平台型机构借助渠道优势拓展中产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机构依靠新兴科技面向年轻群体。

  四是行业并购整合步伐加快,上市、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日益成为机构超越竞争对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选择。总体来看,大型机构确立全能型发展模式,中小机构选择走精品型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国际资管行业发展的“最佳实践”。

  他重点介绍了德国安联和法国安盛的情况,这两家机构是保险资管行业“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的代表。“对标国际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他们在资本运作、风险控制、技术创新、投资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学习。”王军辉表示。

  德国安联方面

  2017年管理资产规模近1.5万亿欧元,过去10年保持了年化8.4%的增长,在欧洲乃至全球市场都居于领先地位。业务分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4万员工,服务8800万客户。机构方面,安联集团的业务分为资产管理、投研管理、保险业务三大板块,其中PIMCO和AGI是最重要的两家投资子公司。客户方面,2017年的第三方业务,有64%来自机构客户、36%来自零售客户。配置方面,以固定收益、股权投资和多资产投资为主,尤其是固定收益配置比例较大。

  PIMCO和AGI是安联的两大资管平台,前者管理集团资产的一半以上,AGI管理约1/4,但他们也不完全依靠集团资产,在管理资产规模中第三方占70%以上。PIMCO和AGI各有特色,前者具有较强的全球平台与收益增长导向,致力于在风控前提下创造高收益,尤其擅长固定收益类投资,在美国管理的资产规模占总规模的65%;AGI则拥有全球化投资和研究能力,专注于提供本土化的投资咨询业务,擅长股权分析和投资,在欧洲市场资产规模占比超过70%。

  安联的四个核心优势,是适应多资产类别的强大投资能力、把做大与做精结合起来、建立结构化投资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全球组建高质量专业团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获得更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安联通过并购建立起全球布局,如收购了以股权价值投资为专长、专注于分红股的公司NFJ,以及擅长基本面研究与价值股票筛选的公司Oppenheimer等,在全球拓展高质量专业团队,快速取得相应领域投资能力。

  法国安盛方面

  2017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4万亿欧元,过去10年保持了年化4.3%的增长,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在22个国家设有21个投资中心,拥有18万员工,服务1亿多客户;机构方面,安盛集团的业务分为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两大板块,其中AXA IM(安盛投资管理公司)和AB(联博基金)是两家专业投资子公司;客户方面,2017年的第三方业务,有69%来自机构客户、25%来自零售客户、还有6%来自私人客户;配置方面,以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多资产解决方案和房地产业务为主,其中固定收益配置相对较多。

  安盛的三个核心优势,是灵活拓展投资领域、科学的投资流程、审慎的投资风险管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安盛致力于走数字化转型道路,提出未来客户与保险公司交互将主要以数字方式为主,由此倡导建立“数字默认”和“技术卓越”两大战略,实现路径包括建立全球数字工厂、寻求全球合作伙伴、推行完全数字化业务等。

  “全能型”发展关键在于实现“六全”

  结合我国金融开放背景以及国际资管行业发展两方面趋势,王军辉认为,目前国内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走全能型发展道路,关键是努力在发展中实现“六全”,即全资产类别、全投资策略、全产品组合、全风险管控、全市场客户、全运营管理。

  一是全资产类别。拥有覆盖固收、权益、另类等所有投资标的全球化、全品种投资能力,同时努力拓展区域范围,覆盖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市场,真正实现资产类别分散化、区域结构多元化。

  二是全投资策略。基于多样化的资金属性、资产类别、市场特点,拥有适应经济周期、市场周期各阶段,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不同投资目标的全天候策略体系,为实际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三是全产品组合。形成满足客户体系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需要的丰富产品线,既能提供标准化的资管产品,降低投资门槛、节约管理成本,又能充分满足委托人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打造金融“百货店”。

  四是全风险管控。建立全面覆盖、全程管理、全员参与的风险防控制度和流程,关键是构建起机构风险偏好体系,提升风险计量水平,加强风险监测与评估,健全风险预警及处置机制,提高风险管理信息化水平,从简单规避风险转向综合管理风险。

  五是全市场客户。能够为系统内外、境内外多元化的客户提供服务。利用大型资管机构较强的市场销售和客户服务能力,选择具有相近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的市场主体,实现客户类别多元化和资金来源多样化。

  六是全运营管理。既能够为保险主业、第三方投资管理提供一体化服务,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单独的运营价值服务,用专业的运营解决方案实现运营价值化和资管服务多元化,同时打造“运营+科技”新能力。

  为了实现这些转型目标,当前保险资管机构应重点围绕全面提升主动管理这条主线,努力增强五种能力:

  一是风险管理能力。有效管控市场波动风险、合规经营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真正体现保险资金长期性、安全性、稳健性优势,发挥金融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二是大类配置能力。完善大类资产配置分析框架体系,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努力扩大投资边界,推动资产多样化、全球化配置。

  三是研究投资能力。随着经济转型带来企业投资价值分化,市场重归以基本面分析为核心的投资方法论,更加需要在坚持独立性基础上,着力提升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精准性。

  四是市场开拓能力。大力拓展保险资管机构资金来源渠道,特别是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体系资产、社保基金资产管理等。加快从以绝对收益为主转向关注净值管理,从配置为主转向交易为主,从账户为主转向产品为主,从典型的风险厌恶者转向适度容忍风险,从甲方角色转变为乙方角色,打造更加专业、高效、现代化的产品线。采用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开拓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是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对传统金融领域的渗透与变革,为金融业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未来应更好把握技术创新应用趋势,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智能投研、投资、投顾,能够快速挖掘投资线索,对投资策略进行优化提升;面向金融创新的大数据分析,在信用评级与风险控制、舆情分析、精准营销等方面将有广泛应用;区块链技术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可用于中后台运营、支付转账、智能合约等方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