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有助于寿险市场健康发展——专访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刘振宇

时间:2018/7/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近日,中国已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保险领域亦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开放的市场可以带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加深保险机构的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在管理上的自律性。这些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提高保险行业竞争力,对促进寿险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近日,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刘振宇表达了对市场开放的见解。

  总部位于天津的中英合资保险公司——恒安标准人寿于2003年12月成立,至今发展已逾14年。自2011年起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刘振宇,实际上自公司成立之初即出任该公司董事。作为见证恒安标准人寿一路发展而来的核心管理人员,刘振宇表示,中英股东在公司成立之初便达成共识,要做中国寿险市场上一支“稳健的力量”。基于此,恒安标准人寿始终不忘初心,在经营策略、企业文化、公司治理这三大关键核心点上不断锤炼,形成了自身可良好发展并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

  坚持回归保险本源

  “风险防控第一重要的是业务结构一定要健康。”刘振宇介绍,恒安标准人寿立足寿险本源,进行了大量探索。在双方股东的支持下,公司秉持打造百年老店的愿景,多年坚持回归保险本源的经营策略,以为客户提供保险保障服务为根本。“我们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公司匹配的资产和投资都遵循安全性原则,这是对客户的长期承诺,也是寿险存在的核心价值。”2017年,公司保障型产品业务占比近70%,长期储蓄型产品业务占比近30%。

  在刘振宇看来,公司管理层在稳健发展的定位和专注于价值增长的发展策略方面保持着高度统一。实际上,这样的发展思路与保险业近几年积极倡导的不谋而合。恒安标准人寿在成立的第11年实现了盈利。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恒安标准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833.33万元、1.05亿元、1.06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60%。

  “寿险行业的有些进步无法用数字衡量。监管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对于定位于稳健发展的公司而言,是非常利好的。回顾公司14年的发展历程,业绩稳定增长、资产持续增加、利润稳步上扬、主要监管评价持续向好,完全符合最初公司稳健发展的定位,也得益于公司对于价值经营的坚守。”刘振宇表示。

  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2017年个人业务累计实现新业务加权标准保费6.6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主渠道个险渠道同比增长31%;团险业务合计实现总保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69%;续期实收保费15.22亿元,同比增长29%;新业务价值达1.89亿元,同比增长62.7%。

  多方面强化公司文化建设

  刘振宇认为,强化公司风险防控更要在企业文化的打造上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恒安标准人寿树立了“诚信、稳健、创新”的价值观,并始终践行“为客户提供诚信服务、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的公司使命。

  价值观、公司使命等企业文化的深入人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也赢得了诸多赞誉。从业务品质看,公司个险业务的13个月继续率、25个月的继续率均超过90%,趸缴产品退保金逐年下降,各项数据居于同业领先水平。在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中,恒安标准人寿为行业内11家获得A类及以上评价的寿险公司之一。在已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分类监管评级(IRR)中,公司获得A类最高评级,至此公司已累计9次获得A类评级。

  对人才的珍视也为公司赢得了一支稳定性强、忠诚度高的管理团队。公司很多成员自2003年开始为公司服务,从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公司高管,并培养出一支高素质、高产能、高留存的外勤队伍。2018年伊始,公司再次创新销售管理模式,正式启动了“双千计划”,以在个险渠道打造100个寿险企业家和1000位寿险专家为目标,创新推出将资源直投外勤的销售管理体制,进一步体现出公司尊重杰出人才、广开进贤之路的初衷和胸怀。

  刘振宇介绍,价值观渗透到公司业务的各个环节,调动各层级人员努力把风险意识转化为各领域的自觉行动。这一点从公司投资策略可见一斑。公司长期坚定持有龙头白马企业股票,从无短期跟风炒作行为,有效控制了资金运用风险。在固定收益投资中,长期资产均为AAA评级,占比90.6%;短期持有的债券也均为AA+评级。公司将为客户带来安全稳定的分红收益放在首要,敏锐把握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近年来的综合投资收益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幅跑赢市场基准。

  系统搭建风险防控体系

  “好的公司治理是风险防控的重要因素。”刘振宇介绍,“公司股东双方关系融洽。公司共10名董事,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由双方共同提名,其他董事由两方股东各派4名。自成立以来,公司构建了以董事会、董事会下设委员会和高级管理层为主体,各负其责、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架构。从股东到董事会再到管理层,分级授权、有效制衡,成为风险防控最重要的因素。公司董事会每季度都要召开现场会议,确保能够及时、持续地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探讨公司治理发展。”

  根据原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恒安标准人寿获“优质”评价,并以92.75分的监管评分在参与现场评估的外资人身险公司中名列前茅。该监管评价内容主要分为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机制、股东股权及集团公司四大类别,共计151项子指标。

  此外,公司还构建了全员参与的“三线防御”风险管理体系。随着近几年不断强化,现在该体系已经非常成熟并且运作有效。刘振宇介绍,“一线防御”是处于日常经营的业务运营部门,是风险的所有者,负责对风险进行日常的识别和监控;“二线防御”由风险管理和合规职能部门组成,负责提供实施风险管理的工具方法,监测风险管控实施效果并对异常情况进行报告;“三线防御”由内、外部审计组成,对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状况执行独立的评估和保证。

  满足客户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正值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刘振宇表示,公司要兑现已经积累的良好声誉,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加快发展。公司明确了“主业扩张”“市场扩张”“领域扩张”“资本扩张”的提速战略,将矢志不渝地深耕中国寿险市场,通过理念、服务、营销方式、产品研发等供给侧创新与改善提高自身竞争力,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规划未来美好生活。

  “公司的一切进步都将凝结在产品和服务中,在尊重客户意愿、提升客户体验的前提下,赋予客户更专业更自由更具个性化的选择,为客户更美好的未来保驾护航。” 刘振宇在采访结束时如是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