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秀莲:湄洲岛盛开的“保险莲”

时间:2018/8/3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7年时间,我亲眼看到过天灾人祸给人们带来的绝望,也亲眼看到了保险理赔救助给人们带来的希望。保险让我坚信这是一份能实现人生价值的职业,帮助他人化解灾难,收获他人与自己的喜悦,是我人生不懈的追求。”人保财险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营销服务部的周秀莲如是表示。

  湄洲岛是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湄洲镇辖岛,是妈祖的成神地。周秀莲用心领悟着妈祖文化“立德、行善、大爱”的核心精神,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拓展业务,为湄洲岛的父老乡亲播撒人民保险的爱心,精心维护岛上至今唯一的一个保险机构。她用全身心的投入换来骄人业绩。2017年末,农村住房保险、公众责任、精准扶贫、校责险、旅游险等业务覆盖全岛。周秀莲先后多次被省、市公司评为优秀员工、销售精英。该服务部2015年评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农”示范网点建设达标先进单位。

  结缘保险

  周秀莲加入人保财险是个偶然的机会。湄洲岛地处海岛,交通极其不便,与陆地往返均靠船舶运输,岛上客户如出险,市区的查勘员大多无法第一时间进岛查勘,施救车更是不能及时进岛。2012年,人保财险要在湄洲岛设立分支机构,周秀莲的一个朋友邀请她去应聘。起初,她对保险没感觉,但碍于朋友情面就答应了。2012年5月,周秀莲正式进入人保财险工作。

  事实上,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周秀莲来说,组建一个分支机构是非常困难的。从选址到装修再到组织人员招聘,她都是亲历亲为。考虑到公司的形象和门面非常重要,通过一找二选三对比,最终落址在湄洲岛管委会正对面。周秀莲对于装修工作也是一片茫然,她的先生主动站出来,跑装修公司评估,跑材料市场,报价、订货、砍价,最后用合理的价格和最快的速度完网点的装修。与此同时,她一边开发市场接一些小单,一边组织人员招聘。2012年10月20日,人保财险湄洲岛营销服务部正式成立并举行了开业仪式,湄州岛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保险机构就这样诞生了。

  周秀莲早前在湄洲岛园林公司上班,因为有之前这份工作的经历,认识岛上诸多单位的领导和朋友,开业时她邀请了岛上所有单位的负责人,这也为后续与这些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精心维护

  “海岛环境既是服务的难点,也是我们服务的优势。”周秀莲表示,湄洲岛营销服务部发挥身处岛上的优势,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定损难、理赔难”的困境。2016年5月的一天,海面风浪特别大,车渡轮船靠岸时由于摇摆不定,一辆拉石头的货车就在上岸时不小心掉到海里。意外发生后,轮渡负责人第一时间给周秀莲打了电话,她急忙赶到现场。当时风浪太大,她努力克服晕船引起的身体不适,上船参与救援、勘查取证、引导客户报案,联系车渡及市区的施救车进岛施救等。这起案件的及时处理,受到岛上各界的充分肯定,公司的品牌也大为提升。

  海岛气候变化多端,每年都会遇到好几个台风。每当台风来临,周秀莲都能做到顶风冒雨,及时到各个码头、沿海工程、海堤拍照取证。2017年的“纳沙”台风对岛上的影响特别大。当天,风雨交加,一级渔港、各处农房受灾严重。周秀莲和几个同事赶去一级渔港现场勘查拍照取证,配合他们抗台,并积极到各村联系干部排查危房,排除隐患,安排一些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有些农房受损或倒塌,他们就引导农户报案,现场查勘取证,指导农户提供索赔资料等,确保案件尽快赔付到位。他们的努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岛上政府和民众亲切的称服务部为“湄洲岛人民自己的保险公司”、“湄洲岛人民家门口的保险公司”,男女老幼都亲切地称呼她“保险莲”。

  保险大爱

  周秀莲认为,保费和佣金对她来说是重要的,但并不是衡量一个营销员好差的唯一标准。做保险就是做良心,真正的了解保险、了解客户,用最专业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帮助,才是她追求的目标。除了努力工作,平时她也会叫上好友、邀约客户在家里一起聚会、谈心、分享生活、工作中的体会,增强感情。

  2017年9月11日,服务部来了一位满头白发的大爷,称他的孙女在湄洲妈祖中学初二七班读书,检查出恶性淋巴癌,在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化疗,花了近30万元医药费。老人家境不太好,偏偏孩子的爸爸在福州医院门口遭到抢劫,现金和资料发票全没了,就连农村医保也报销不了,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办,看到这有一家保险公司就跑进来询问。听了老人家的苦处,周秀莲立即找人帮忙,引导老人家在福州当地报案,同时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再引导老人家到新农合部门,及时反映以上情况。几经奔波和努力,老人的孙女最终得到赔款。

  不忘初心

  “回想7年的风风雨雨,有喜悦也有泪水,但我觉得更多的是成就和事业。我觉得我的人生选择是正确的。”周秀莲介绍,她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

  服务部成立之初,周秀莲的先生功不可没。装修期间正值盛夏,他每天跑材料找师傅,累到趴下。这几年为了支持她的工作,遇到夜间查勘,每一次都是先生陪她去现场;每年秋季开学,他开车接送周秀莲及其同事去各个学校开展学平险业务承保;岛上每年的台风季,也是先生陪伴她去各个工地及各村农房进行取证、查勘。有些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周秀莲的先生也是公司的一员。上高中的女儿对她说,她们学校所有的保单上都签有妈妈的名字,自己感到无比的骄傲。就连小儿子在路上碰到车祸现场也会本能反应:“妈妈,赶紧去帮忙,拍照走保险”。

  谈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周秀莲有着清晰的构想:一是不断学习,增强专业知识;二是多看新闻,关注方针政策,了解政府民生工程,开发有利于当地政府的民生保险;三是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开展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培养社会责任,提升保险素养。

  “身处湄洲岛,心系生养我的湄洲岛父老乡亲,我要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妈祖大爱精神,大力弘扬妈祖文化,为湄洲岛人民提供最优质的保险服务,送去最温暖的爱心。”周秀莲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