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保险资管业发展的新机遇——专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时间:2018/9/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近年来,我国保险市场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作为驱动保险市场发展的两个轮子之一,保险资产管理在改革创新进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进步。虽然目前保费增速放缓对保险资产增速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行业已经逐渐从追求规模和速度转移到追求质量和效益的新阶段。从政策角度看,在严监管的同时也打开了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渠道,未来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

  保险资管行业之“变”

  “去年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保险市场本身面临着调结构的变化,即由过去对速度和规模的追求,逐渐转移到对质量和效益的追求。在此环境下,保险资管业的发展势头基本稳健,其资产质量、结构和效益都在逐步改善的过程中。”曹德云表示。

  “保险资管业作为一个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型的行业,与其他资管行业最大的不同是保险资管业的资产规模始终保持着稳健正向的发展势头。”曹德云提到,今年以来,从负债端看,经过了前期保险产品结构的调整,从1月到7月,保费收入同比降幅越来越低,已逐步显现出平稳态势。这也说明,一旦各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进入相对稳定阶段,保费增速也将进入到平稳发展的阶段。经过产品的结构调整后,保费规模、质量与去年相比将出现很多不同,行业将改变过去以万能险“冲保费”的状态,更多的是以传统保障型产品为主,传统保障型保险、分红型保险占比越来越高,万能险的占比逐渐收缩,“保险业姓保”的特色会体现得更加明显。从资产端看,保险业的总资产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也在稳健增长。

  “保险资管行业正处于‘变化’中,这包括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本身的变化、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变革,也包括金融监管的变革,一些相应政策的变革,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资管市场的变革。同时要面对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与应用所带来的一些新挑战,这只是快速变革中的一部分。”曹德云谈及,作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和保险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经过4年的“创业期”,已经发展到一个需要重新定位、重新确定目标、重新去适应变革的新阶段。基于此,协会于今年7月中旬曾就协会的文化和价值观建设、2018年到2020年3年发展规划两大主题进行探讨,未来该如何快步发展才能紧跟金融业的变革趋势。

  曹德云认为,协会的定位不应该是独立于行业之外的一个超行业或超市场的机构,而是应该将自身放在整个行业、市场内部,才能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市场、与市场更好地融合、更加平等地对话。总体上,应更好发挥监管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未来3年,要进一步做好推动行业发展的平台和市场的功能。应配合监管部门、市场机构一起将行业、市场做强做优,这是协会本身的目标。协会存在的目的和价值在于能够为监管、为市场、为会员、为行业提供优质、务实、有效的服务,为市场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如果不以“服务”两字立足,协会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大打折扣,这也是协会始终所坚持的理念。

  “协会的发展目标是要建成一个具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和数据化特点的现代金融自律组织。其中,数据化非常重要,我们看到了现代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对整个金融领域的深刻影响。我们自身必须要跟得上这种变化,所谓‘跟得上’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置身于这个行业和市场中,通过运用更好、更有效的科技手段来提升服务质量,使每一个会员在协会的平台上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价值。我们要借助于现代的金融科技,使各项服务能够产品化,借助于科技手段,提高效率和品质,能给会员带来更多的价值和机会。这是我们广泛讨论的共识。” 曹德云表示。

  多元化资产配置有助于分散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险资的配置结构是:银行存款占比13.65%;债券占比35.3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1.99%;另类投资占比27.30%(主要包括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和持有型物业等标的);其他投资占比11.76%。

  “险资的资产配置结构一直处于保持稳定的态势,比例波动不大,这是由行业总体的投资文化理念风格、负债特性以及运行特点决定的,甚至可以说是由它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内在需要决定的。这样的结构与我们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现实基本相符。”曹德云提到。

  曹德云表示,从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看,上半年在金融市场更加多变的环境下,仍然实现了投资收益的基本稳定,已实现的投资收益率接近2.4%。特别是近几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基本稳定在5%-6%区间,充分体现了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下,多元化资产配置对风险的分散作用。“按照上半年的情况,如果市场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推测今年全年险资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5%或者略超过5%。”

  “相对而言,行业的风险总体可控。”曹德云表示,当然,保险资管面临的挑战也是具有市场共性的,市场运行仍然较为复杂多变,这也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保险资金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配置主体,信用风险是一个始终要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的信用风险情况明显比去年严重。对于信用风险的防范,行业不能放松对待。除去对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关注,包括对一些私募债权类的投资风险,行业也紧密跟踪,监管多次要求全行业做好风险排查工作。

  保险资管发展蕴含新机遇

  “高质量发展将是下一步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曹德云认为,目前,保险资管行业正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纷繁复杂、快速多变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和外部环境深刻影响着行业发展。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也蕴含着新机遇,比如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减税政策实施等。

  “从投资角度看,保险资产管理业正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这是难以回避的问题。就资产管理而言,在具有挑战性的形势和环境下,坚守自身的投资理念很重要。在市场剧烈变化时,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应该坚持、坚守既有的发展理念和风格,不能因市场变化打乱资产配置的节奏。这是保险资管业不同于其他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特点。”曹德云认为,行业应当立足保险资金特性,在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坚持从保险资金的特点出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审慎投资理念,通过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同时也通过渠道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通过积极服务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性需求和安全性需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资产管理行业中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

  在曹德云看来,严监管环境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投资范围、投资产品并未减少,只是要求的规范程度比过去更为严格。近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政策,在有利于推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生建设、改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和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也为保险资管业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投资渠道稳步拓宽,除传统公开市场品种和标的以及陆续放开的未上市股权、不动产、金融产品、创业投资基金等另类资产类别外,还开放了债转股、不良资产、资产证券化、不动产投资基金、长租市场等新的投资方式和途径。

  例如,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长租公寓政策的推出,实际上是为保险资金开辟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与长租公寓项目投资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具体操作上,政策也给市场留有了一定空间,是通过传统的债权模式还是通过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其他创新方式去介入,这还需要行业去思考、去探索。

  从服务实体经济层面看,保险资金具备的资产配置结构总体稳定、投资风格相对更稳健等特点,与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相当高的契合度。这也意味着行业可以充分利用保险资金“逆周期”的投资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点战略,通过保险资管产品等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