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民:从心出发,因爱而行

时间:2018/9/10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苍翯

——记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北太营业区总监马卫民

   他以爱与责任为己任,从不吝啬帮助他人成功,更多人因为他坚定了从业的信心。他就是平安北分北太营业区的马卫民总监,与时俱进,细水长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带领团队一往无前,共赢未来。他常说:“我时常有一种紧迫感, 怕自己动作不够快,不能为更多需要的人带去保障,我时常有一种使命感,怕自己做的不够多,不能让更多有想法的人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我一直在路上并永不止步”。

  一念起,前路无悔

  五年当兵生涯,两年乡长经历,1995年马卫民28岁,官场仕途前景一片辉煌,却因为一番话来到平安,因为有人对他说:“其实别看你现在是一个乡长,就算你是市长、省长,你想一想,将来有一天谁会发自内心的感激你呢”?可是如果你从事寿险工作,你所服务的客户有一天出险了,当你给他们送去理赔款时,是不是他们都会感激你?而当你拥有越来越多的客户, 给越来越多的人送去保障的时候,是不是就会有更多的人感激你,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不断积德行善的过程。仅仅几句简单的话,启发了马卫民,他忽然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找到了自己一直所追寻的价值和成就感。于是,毅然决然的辞职并来到了平安,而这一干,就是23年。自那时起,马卫民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就是拜访、从不间断的拜访,一年可能在家吃不到3顿饭,3000多天里几乎没有一天早于晚上11点回家,他不敢停歇不敢懈怠,曾与乡镇村民共处过的时光时刻提醒着他,农民们连基本的社保都没有,出了风险怎么办?每多说一次保障,就可能在风险来临时拯救一家人于水火之中,多一户再多一户,别人吃饭、喝酒、睡觉的时间都被他用来拜访。

  10年2000单,沉甸甸的保单是一名寿险代理人最美的勋章。他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1997年客户出险,我给他送去11万元理赔款的时候,全家人下跪感谢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何德何能,我没那么聪明也没那么优秀,却因为我从事了这样一份职业而获得了别人最真诚的感谢与信任。至今为止,这一幕都不曾让我忘却,时刻提醒我,勿忘初心,勿忘职责。

  成人达己,臻于至善

  入司两年晋升营业部经理,2006年成为终身龙城会员,似乎一切已接近圆满,然而探索的道路不会停止,一颗向善的心也永不会停歇。马卫民依然在寻找寿险行业的真谛,培训中的一句话令他茅塞顿开:一个人的成功不是自己衣食无忧,是你带动多少人跟你一样成功,一样衣食无忧,这才是更高更大的追求。因此,2006年他为团队成员卫军、王红玉规划职业生涯,三年晋升营业部经理,三年解决100个人的就业问题。于是,在2009年两个人都顺利出部了,这一刻,他意识到,从一个业务员或者说从一个新人用3年做到营业部经理,没有什么困难的,只要你有目标、有行动并且愿意为之不断努力。他的徒弟王红玉目前也已经晋升为业务总监,已育成3名营业部经理,马总监说:“看到徒弟的成长,看到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对我来说最为欣慰,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每一天茁壮成长,我希望他们可以更强大,也希望自己永葆活力,做最好的榜样”。

  于痛苦中开出最美的花

  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0年,一名让他引以为傲的绩优新人因为一点意外的失误遗憾离开了,这令他痛苦万分,一面惋惜人才的流失,一面又对这种失去似乎无能为力,他陷入了从业以来最困惑的迷茫中。无奈之下,只好四处游学排解心中苦闷,3年时间里与全国各地的部经理分享、学习,直到2013年的某一天,他忽然发现自己曾经的同学已经晋升为业务总监。这一刻,他忽然意识到,平安之路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沉迷于过去的失败或成功都将阻碍自己前进的脚步。终于他不再允许自己继续迷茫,他告诉自己,3年必须晋升营业部总监,目标既定,唯不断努力,终于一切再次回归正轨。持续直增直育,办培训做规划,于是,2016年,田立文成功出部,在这一年,马卫民正式晋升为业务总监。

  在发展团队的道路上,在实现让更多人拥有平安的美好愿景上,马卫民可以说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他爱惜身边每一位人才,感恩每一位曾携手共度的人,直至今日,身边陪着他共同奋斗的伙伴有很多在平安工作都超过了20年。

  这时候,总是听到有人说,马总,您都是总监了,该歇一歇了。“歇”?我从来不觉得累,为什么歇呢?这是我的追求,因为它带给了我无穷的成就感,我想我不会停下脚步也不打算停下脚步。我曾经看过一部电影—《77天》,这部电影让我深受启发,里面有一句台词说的特别好:很多人在30岁已经死了,只不过80岁才埋。其实,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学的时候也还有梦想,然而到了社会,在30岁左右就无欲无求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很庆幸,我一直知道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我享受这样追逐的过程,从不觉得辛苦,恰恰相反,追梦的每一天都令我无比快乐。

  寿险营销,传承之路

  2016年对马卫民来说意义非凡, 因为在这一年,他不仅育成了一个营业部,唯一的儿子马跃群也进入了这个行业。作为应届毕业生,头顶全国大学生就业比武大赛冠军的光环,在数个优秀知名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的时候,马跃群却因为在春节期间帮助父亲拜访了几名客户,解决了一些客户的疑惑而决定来到保险公司,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马卫民很高兴但却不想影响儿子自己的选择,所以入司以后放手让马跃群去探索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在一旁默默的观望与守护。

  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马跃群自入司之日即连钻,连续银龙17个月,半年即晋升营业组主管,他有着自己三年晋升部经理的目标,有着不能给老爸丢面子的执着,有着天天拜访深夜回家的勤奋,很难说,这是榜样的力量,还是传承的魅力。说起儿子,他总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他说现在是自己有生之年精力最旺盛的时候,至今他都还记得进入保险行业的初衷。未来,他会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育成10个营业部,让更多的人拥有保障,唤醒更多有志之人的追求,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