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等最后一个贫困户“摘帽”再退休

时间:2018/9/1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杨巧黎

 ——记宜昌保险扶贫驻村干部王兴

  8月21日,湖北宜昌秭归土珠庙村烈日高照,王兴拎着米和油,沿着鄂西蜿蜒曲折的山路,向贫困户梅大枝家走去。

  山路两侧,今年才完成品种改造的柑橘树枝繁叶茂。王兴说,品种改造完成后,梅大枝家的两亩柑橘地每年可以收两季,收益可以翻一翻。

  66岁的梅大枝是土珠庙村一组村民,从小就因意外双腿残疾,丈夫去世后,子女出门打工,老人的生活来源都靠两亩柑橘树和村里低保收入。

  去年,作为中华联合秭归支公司驻土珠庙村的扶贫干部,王兴上门和梅大枝商量柑橘树品种改造的事,却被拒绝了。

  原来,柑橘改造需要人工费用,而且两年不能挂果,老人担心这段时间生活无着。

  王兴理解老人的心理,他将村里的政策讲解给老人听,“改造专家我来联系,国家还有4000元的补助款,另外我就住在村委会,隔三差五就来你家里看望。”

  王兴说得在情在理,老人含笑点了头。

  就这样,村里最后几亩柑橘树品种改造完成了。王兴也没有食言,每隔几天就要到梅大枝家探望一次,送上生活物资,最近还和村委会的扶贫干部一起,帮她家将已成危房的土坯屋翻新成了阁楼,又重新盖了顶。

  其实,对梅大枝家的对口帮扶,只是王兴在秭归土珠庙村扶贫工作的一小部分。

  2015年底,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秭归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中华联合秭归支公司联系对口帮扶秭归县两河口镇土珠庙村,57岁的王兴被指定为对口联络人。

  为了把工作做实,当年11月,公司经理崔海泉和王兴就在土珠庙村开展了半个月的村情户情调查。土珠庙村是典型的山高坡陡、基础设施落后的鄂西山区村庄。全村727户2247人,主要靠种柑橘、玉米为主,另有土豆、辣椒等蔬菜作物。村内30多公里的组级公路多为碎石路和泥土路,硬化公路仅3.8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334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14.9%。

  王兴深刻感受到鄂西山区的群众迫切希望脱贫富裕的心情。虽然自己已年近六十,且身患高血压、高血糖、肩周炎等慢性疾病,但他还是坚决接受了这个任务。

  2016年初,带着一箱方便面和随身换洗衣服的王兴来到了土珠庙村,将家搬到了村委会。

  在王兴既是办公室又是宿舍的“家”里,满满当当堆着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王兴的扶贫笔记本上记录着3年来的扶贫成果:

  郑家训、周立银……10余户共销辣椒10多吨、土豆30多吨,今年收入有望实现脱贫目标。

  梅大枝、胡兴革家的柑橘品种改造,还要制订一个详细方案。

  周立斋、鲁作新等20多户的“绿色板栗”市场前景很好,可以和商户牵线,签一个协议。

  ……

  一块块脱贫“硬骨头”被王兴和同事们努力啃下来。

  2017年夏季,他在走访中发现,通往五组六组的乡村公路被暴雨冲垮,村民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他立即与崔海泉商量,在上级公司的支持下,中华联合秭归支公司捐资5万元,对4公里的乡村公路进行硬化。

  修路的过程中,王兴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扎实,从勘测、买料、铺路一步步都亲自参与,直到道路通车。

  路好了,农产品的销路也通了。五组、六组的贫困户郑家训、农户周立银等10余户当年实现辣椒销售10多吨、土豆30多吨,且单价比往年要高出两毛多,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为了更好地和贫困户交心结对子,打消各种顾虑,王兴每天都会走村串户到贫困户家中摸底走访,不管天晴下雨,都戴着一顶草帽的他,成为了山上山下村民的贴心人。

  王兴定下目标,全村138个贫困户,他平均每户走访4次以上,还走访了非贫困户400多户。

  此外,中华联合秭归支公司号召全体员工结对帮扶,公司6名员工共结对帮扶14户39人。

  在王兴等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土珠庙村顺利完成了新居民点建设,26个无房户搬进了新居。两年来,该村已有百余户贫困村民实现了增收脱贫。

  今年,年满60的王兴就要退休了,但他说,扶贫之路漫漫,我想等到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摘帽”了,把工作的最后一份答卷填好,再安心离开岗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