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保障期限长的重疾险更安心

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鹏

  有一位孩子的父亲,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我的联系方式,为他孩子的病情向我咨询。

  他的孩子高中的时候,有一次打篮球把脚崴了,当时还能走路,就没当一回事,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脚部感觉不舒服,于是去医院检查,当时就被医生留下,做了踝关节的手术。几年过去,他的孩子去国外读大学,今年暑假回来告诉他,脚部感觉不是很好,又去医院检查,发现长了骨刺,就又做了手术把骨刺切掉了。他想彻底治愈孩子的伤,就询问医生有什么办法,医生告知他:可以从膝盖处取块软骨,培养一下,再把它放到脚踝那里去。他觉得这种手术规模比较大,所以辗转找人询问北京医生的看法。

  我询问了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室的专家,得到的回复是:像这种反复扭脚,早期是韧带的事,后来慢慢伤及软骨、出现软骨损伤,又长了骨刺的情况,一般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治疗办法,如果症状不是很明显,都是建议采取保守的方式,泡泡脚、带护踝、少走路等。如果症状很严重,才会考虑手术,从膝盖处取一块软骨移植,但手术后效果并不能保证。

  我如实的把这些话转述给孩子父亲,说实话我很替这个孩子惋惜,年纪轻轻脚踝就这样了,往后的日子长着呢,还有他吃苦的时候。

  我的老丈人的膝盖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也拿着他的病历资料去询问过医生,当时得到的回复是:这就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实在不行可以手术换一个人工的,因为人工的膝关节有使用寿命,所以一般是老年人才会建议更换。

  踝关节、膝关节等关节部位,从韧带损伤,到软骨损伤,再到长了骨刺,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需要几十年的演变,就像我的老丈人一样。而前面提到的那个学生,因为意外受伤、受伤后不注意保护等因素,把这个演变时间大大缩短了。其实,很多重疾险中包含的疾病也都是一样的,是从小毛病开始,慢慢累积才发展成重大疾病的。

  我的一位同学,不到四十岁,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视野变窄了,下眼底的一些地方看不到东西。眼睛看不到,当然认为这是眼科的疾病,他就去眼科查了,最后发现其实不是眼科的疾病。

  他得的是一种老年常见病,就是眼底的血管发生堵塞,从而影响到了他的视野。但是,他在医院检查的时候,却被医生安排查了很多项目,用来排除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遗传、比如基因等,医生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岁数还小,医生不太相信他得的是老年常见病。

  血管堵塞,就看堵在哪儿了。他和我说,他很庆幸,他堵塞的地方是在眼底,如果堵塞的不是眼底,而是心底,不敢想啊。心底哪有那么容易堵塞?但是如果供应心脏的那几根血管发生了堵塞,倒是很容易导致心肌缺血,继而引发那部分心肌坏死,到了这一步,就是心肌梗死了。

  急性心肌梗死是重疾险必保疾病之一:

  急性心肌梗塞,指因冠状动脉阻塞导致的相应区域供血不足造成部分心肌坏死。须满足下列至少三项条件:

  (1)典型临床表现,例如急性胸痛等;

  (2)新近的心电图改变提示急性心肌梗塞;

  (3)心肌酶或肌钙蛋白有诊断意义的升高,或呈符合急性心肌梗塞的动态性变化;

  (4)发病90天后,经检查证实左心室功能降低,如左心室射血分数低于50%。

  有什么办法不让血管堵塞发生呢?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类比楼房的水管就知道,只要是水管一直在使用,就避免不了堵塞。我们不能让血管不堵塞,我们只能让血管堵塞发生的时间尽量延后,如何延后?就是一直在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前一阵子,又有一位名人因为肝癌去世了,终年54岁。于是,有人就问,为什么因为肝癌去世的人都是50多岁呢?这其实和中国的国情有关。

  肝癌被称为中国的国癌。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为25.7/10万人,占据全球之首。每年因新发和死亡患者大约占全球的一半,全球每年原发性肝癌新发病例85.4万例,中国46.6万;而每年死于原发性肝癌81万例,中国为42.2万。

  我国肝癌的特点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遵循“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一个肝炎患者,20多岁开始,抽烟喝酒,熬夜劳累,不定时查体,经过二三十年的折腾,到50多岁得肝癌,在我们国家这是普遍现象。所以,预防肝癌实际上是从控制肝炎开始的,没得过肝炎的人要打肝炎疫苗,得过肝炎的人要注意饮食搭配,生活规律,定期检查身体。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不注意的话,就很容易变成肝炎患者。

  关节经历韧带损伤、软骨损伤、长了骨刺,乃至需要置换,血管从长了斑块、斑块脱落、阻塞血管,乃至心肌梗死,肝炎患者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乃至因为肝癌去世,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延缓这个变化过程的。但不论如何,岁月是不会饶人的,有些事情一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纷至沓来。做一个重疾险规划,并不是说一定会得那些重疾,只是为这些可能发生的疾病做一个准备。而这个准备是要在疾病真的发生的时候发挥作用,所以这个准备一定要更安全。

  相比较来说,如果有购买重疾险的计划,购买一份保障期限长的重疾险,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如果购买一年期的重疾险,到期之后的身体状况还能否支持继续购买,岁数越大越不容易确定,更何况,岁数越大,一年期重疾险的保费会越高。

  当然,最实际的规划是,针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搭配购买多种类型的重疾险,以保证有挣钱能力时的重疾险保额能做到更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