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服务实体经济领跑者——访山东国寿总经理魏成和

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徐钢 姚慧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努力和戮力奋斗,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寿”)创造了数十年的辉煌历程,多年来位居系统内前三及山东寿险市场首位。然而,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步调相似,山东国寿如今也面临“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紧迫局面。面对相对于同业越来越小的领先优势,山东国寿复兴超越、富员强司的任务艰巨。

  山东国寿总经理魏成和提出,要以山东国寿“鲁八条”为行动纲领,聚焦“深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全面复兴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坚持对标市场、对标系统、对标先进,持续夯实政策思想基础、干部素质基础、经营管理基础、销售队伍基础,为实现山东国寿“三年三步走”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加快富员强司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魏成和的办公室,山东国寿“鲁八条”就挂在一进门的显著位置,每一条都清晰可见。“这是山东国寿全体干部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魏成和向记者介绍,在深刻研判公司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经营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反复沟通,公司党委制定了“鲁八条”作为引领山东国寿转型发展的战略决策。

  “深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是“鲁八条”首条,也是整个战略的主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重要前提,也是复兴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魏成和说,关键是公司各部门和地市分公司“一把手”的思想解放,他们是公司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必须要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先行一步、做好表率,才能引领带动广大员工和销售队伍实现思想大解放、理论大学习、实践大创新、发展大突破。

  解放思想关键是要认清形势,山东国寿提出“不会干、出去看”,积极向系统先进和同业公司学经验、找办法。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地市班子成员和公司相关部门赴湖南、江苏、广东、四川、福建等先进省份学习,各地市也强化对标学习,根据山东国寿提出的“结对子”对标要求,在“走出去”上迈出了第一步。

  “走出去”是一种途径,内部沟通交流则是更新观念的方法。近期,山东国寿组织开展“解放思想 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省、市分公司的36位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分别畅谈心得体会,全体人员对发言进行评价打分,倒逼领导干部争做“讲得好、写得好、想得好、干得好、业绩好、民意好”的“六好”干部。今后,山东国寿还会有更多人走上讲台、参与创新,目的是要在全体员工中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思路开拓了,还要与制度、指标、文化等落实相结合,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魏成和说,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原则是“公心、公平、公正、公开”,关键要简政放权、落实制度、完善机制、严肃考核。

  近期,山东国寿对人事机制、考核办法、财务政策、经营制度、管理标准等进行重新梳理完善。人事、财务、综合管理岗位的人员赴6个地市公司进行宣导,并组织统一考试。同时,公司班子成员的手机号全部公开并开通总经理信箱,目的就是让全体员工了解公司的政策方针,将公司治理放在阳光下。

  在人力资源方面,山东国寿将推动建立“资源向一线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到一线锻炼,领导从一线产生”的政策机制,努力培养大量的干部和人才;逐步把人、财、物等权力下放给基层,进一步严实作风、服务基层、简政放权,为年轻人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建立市场化的薪酬福利体系,薪酬资源真正向基层、一线和销售倾斜。今年,山东国寿所有在岗考核合格的员工将实现月收入不低于3500元的目标,做到“保证底线、放开上限”。

  改革创新的成果将通过严肃考核纪律来保障。今年7月,山东国寿罕见地对2017年的员工考核结果进行公布。魏成和表示,不仅今年要公布,以后每年都要公布,对优秀员工积极表彰、加大奖励,对落后人员严格处罚,重奖重罚,真正形成“赶超进位的竞争文化”。

  据了解,下半年山东国寿实施考核淘汰、末位退出机制。三季度末公开各单位、各条线的经营排名,并推行纵向和横向干部交流制度,全面引入市场化、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倒逼干部员工主动作为,力争“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民生安全屏障

  “承担责任、扶贫济困、奉献社会”,魏成和这样定义山东国寿的社会职责,维护好“相知多年 值得托付”的品牌形象。据统计,多年来,该公司分别为超过2900万人、600万人、560万人提供大病医疗、学生平安、银龄安康保险保障,陆续开展女性安康、残疾人意外伤害、小额保险、军人保险等利民惠民业务,并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抢险救灾等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7月17日,山东国寿与山东省妇联召开“关爱女性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就加强政保合作、扶持妇女创业、健康保险扶贫等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魏成和表示,将发挥山东国寿综合金融优势,围绕助力贫困女性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巾帼创业,提升全省妇女健康保险保障能力,积极承担责任,全力回馈社会。

  此前,2016年9月,山东国寿与省妇联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助推全省妇女儿童保障事业发展。两年多来,以“关爱女性精准扶贫”为主题,该公司向609个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的20560名贫困妇女捐赠关爱女性健康保险;开展贫困女性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全省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累计捐赠资金126万元,用于扶持“大姐工坊”等妇女创业、就业居家项目和资助贫困妇女儿童;全省参保女性38.8万人次,累计赔款支出6234万元,人均补偿额度超过5万元。

  除了向女性提供精准扶贫服务,山东国寿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重大疾病定额给付,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防范脱贫人口“因病返贫”。2016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承保153.11万人,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3%,风险保额达到5213亿元。

  菏泽是山东省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2016年,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出资,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因重大事故致贫、返贫等问题。在省扶贫办的领导下,山东国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线,扎实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该公司继续承办菏泽、济宁、德州、日照、威海、聊城、济南、烟台8个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系列保险,累计风险保额达到5000多亿元,进一步发挥了保险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努力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扶贫先扶智。山东国寿还整合烟台、淄博、济宁、临沂4个省级培训基地资源优势,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为贫困人口无偿提供培训服务,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从事保险营销创业的,给予特别训练和定向培养支持,为脱困人口自主创业、自主脱贫创造有利环境,提供特别帮助。

  8月18日以来,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普遍发生洪涝灾害。为做好暴雨灾害的理赔服务工作,中国人寿潍坊市分公司迅速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排查客户及保险情况。同时,推出8项服务举措,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客户无论是否在定点医院治疗,公司均承担保险责任;优化简化身份证明、理赔申请材料,所有案件全部在受理当天完成处理。该公司还安排30多名客服人员共计50余次进入灾区,慰问帮扶受灾群众,并送上赈灾物资,帮助灾区重建工作。

  服务实体经济 助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今年1月12日,中国人寿联合工商银行与省财政厅签署《“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寿—工银混改母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母基金首期规模拟为100亿元,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预计投资规模将达300亿元,重点投资省内国有企业及行业龙头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及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魏成和表示,山东国寿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在于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依托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山东国寿还将进一步加大在鲁投资力度,充分发挥公司在资金、人才、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扎根山东,与山东经济共建设、同成长。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近70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近300个。2017年,山东国寿建议、引导面向山东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融资落地资金超过530亿元。

  近年来,中国人寿在山东投资的项目包括:发起设立中国人寿——山东高速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为51亿元;出资参与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项目投资规模为21.16亿元;与淄博中心医院、国药租赁共同发起成立淄博国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占40%;投资烟台城市发展基金,投资规模为40亿元;投资太平——南水北调债权投资计划(一期、二期),投资规模为28.8亿元;投资齐鲁交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规模为25亿元;投资山东国寿新办公大楼,规模为31亿元。2017年,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100亿元债权投资合同。

  同时,践行“大健康、大资管、大养老”发展战略,中国人寿推出的“养老养生+健康管理”模式未来将在山东落地。该公司正在青岛、威海洽谈推进养老养生项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