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CEO缪汶乐:我所看重的是未来保险业价值链的变化

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谭乐之

  “工作、生活的平衡是一种艺术,否则你就很难保持良好的状态。”我面前的瑞士再保险(以下简称瑞再)集团CEO缪汶乐(Christian Mumenthaler)微笑着说。他穿着一套西服,身子挺拔而瘦削,目光炯炯有神,显得非常阳光。以至于当他说自己已经近50岁了,我们感觉很惊讶。采访中,他分享了自己的平衡之道。“一定要留出陪伴家人的时间,这样才能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正因为我知道晚上一定要回家陪伴我的孩子们,所以我的工作就会更加专注,更加有效。这个时间是有弹性的,如果你要求自己在一个固定时间内完成特定量的工作,在压力之下,你就会尽量把时间缩短。”

  从1999年加入瑞再到今天成为集团的CEO,他经历了首席风险官、人寿与健康险业务负责人、再保险首席营销官及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等多个不同职位。可以这样说,他参与领导瑞再进入中国市场并见证了在中国日益生根的成长历程。

  在2006年首次到访中国时,缪汶乐看到的是一个拥有数千年历史文化、正在崛起的庞大经济体。他联想起游览长城时的震撼感受。“眺望远方,长城绵延不绝。”“对于建造者来说,似乎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这让我联想起中国经济令人瞩目的发展。”

  他对于瑞再在中国的发展同样充满了感慨,“就在10年前,中国还不在瑞再的前十大市场之列。如今,中国已然位居我们的第四大市场,中国成为我们高增长市场中的重要国家。”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就是瑞再的未来。以市场规模来看,2017年,瑞再在外资再保险公司中位列第一。而中国市场在瑞再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也日益显著,例如在寿险领域,如以寿险再保险新业务来计算,中国已经成为瑞再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今天瑞再已经在中国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影响力,抓住了这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机会。

  “昨天的成就不会引领你走向未来。”在数字化时代,再保险上下游的产业链正在转型,从国际趋势上看,传统的仅仅作为风险分散方和数据服务方的模式,已经逐步走不通了。再保险公司要更加活跃,积极参与价值链的上游,与保险公司、其他合作伙伴密切互动,从而直接把握和服务风险池。在这个时代,瑞再这个国际再保险巨头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缩短价值链上的中间环节,走向风险池”,这成了缪汶乐非常关注的问题。“未来风险池(可保的风险)会变得越来越大。但是在传统的链条中,都是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代理人卖产品,保险公司找到经纪人,将风险分散给再保险公司。我们作为再保公司,往往处于市场下游,很难直接接触到风险池。如果不能直接接触风险池,我们怎能获得数据与洞察?怎能提升自己的客户价值创造力?怎能在产业链中获得足够的议价能力?”

  “虽然我们不可能直接去接触到所有的保险公司客户,我希望这些客户相信我们可以通过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数据、经验,来帮助他们。我们希望给他们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简单的交易。”缪汶乐充满期待。

  瑞再的科技战略

  《中国保险报》:随着金融科技的浪潮席卷全球,作为全球领先的再保险集团,瑞再应该如何驾驭这个浪潮,来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构建自身的核心能力?

  缪汶乐:我先介绍一下瑞再自己的科技战略。我们有四项最重要的工作。第一个工作就是从我们内部的价值链上,来做数字化的转型,使得成本下降,让业务变得更加有效。

  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就是我们研发一些工具,帮助客户去更好地竞争。比方说我们在寿险和健康险领域有一个产品叫Magnum 自动核保系统,它可以在保险代理人销售产品的时候给予帮助。面对客户时,代理人手上拿个平板电脑,在卖保障型产品的时候,电脑里安装的Magnum自动核保系统就可以提示代理人要去问哪些问题以便做出核保决定,并引导客户最终下单买合适的保险产品。Magnum每年大约处理1000万份保单申请,其中80%可即时通过。 Magnum也可以在移动端运行。目前,该工具在约160万台移动设备上运行,尤其集中在中国。此类解决方案在帮助客户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支持了瑞再业务的增长。

  第三个工作是通过科技平台来接入风险池,例如我们在美国和欧洲做的端到端的保险解决方案。通过这个方案,一些公司可以专门做我们的分销,我们给他提供端到端的保险产品(白标签产品),他们可以加上他们自己公司的名字,再去卖,这样的话他们是前端的销售公司,然后赚取佣金。这个方案的好处就是,无需每个公司都去投资做产品,只需我们一次性的投资就可以实现产品的规模化,现在已经有15个公司成为了我们的分销商。

  第四个工作是数据湖。我们有不同的部门,有很多的历史数据。我们现在就是要让这些数据可以集中起来,使得不同部门之间很容易调用这些数据。这个在以前挑战非常大,因为不同的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不一样,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做到了。新技术帮助我们在一种合规的方式下,让数据共享成为可能。

  保险科技带来的生态变革

  《中国保险报》:在您看来,保险科技时代,保险公司所在的产业生态会发生哪些变化?不同类型的生态个体都会面对哪些问题?

  缪汶乐:保险科技时代,保险公司、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等会形成日益紧密,协同演变的产业生态。生态中的个体也在价值链上协同演化。演化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就保险公司而言,现在有一系列的科技进步,使得保险公司更加以客户为中心,变得更加高效。科技的力量进入了整个价值链,比如智能销售、智能核保、智能理赔等等。但是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会发现数字化转型非常困难。因为这些公司在自然发展中,内部可能会有上千套不同的IT系统。如果要进行转型,就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才能整合为一个统一的架构。

  对于一些初创的保险科技公司,虽然它不存在历史遗留的系统问题。但由于它们缺少销售人员,缺少营销投入,结果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产品不错,但是没有人买。

  此外就是一些互联网和科技巨头,像谷歌、亚马逊、BAT这样的公司,它们虽然能够接触到大量客户,也想做保险,但是担心市场监管的复杂性,而是更多地倾向于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佣金盈利。

  目前最关注的事

  《中国保险报》:在公司发展中,目前您最看重的事情是什么?

  缪汶乐:我最看重的就是未来价值链的变化,未来风险池(可保的风险)会变得越来越大。但是在传统的链条中,都是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代理人卖产品,保险公司找到经纪人,将风险分散给再保险公司。我们作为再保公司,往往处于市场下游,很难直接接触到风险池。如果不能直接接触风险池,我们怎能获得数据与洞察?怎能提升自己的客户价值创造力?怎能在产业链中获得足够的议价能力。

  如果我们总是通过经纪商去拿到单子,我们的价值没有被完全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更希望直接服务保险行业的客户,给他们带来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他们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另外我们还在提供企业解决方案,这个就是一种更直接的保险关系。

  总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合作,缩短价值链,这样能直接服务于他们的风险池,并与他们共同成长。

  虽然我们不可能直接去接触到所有的保险公司客户,我希望这些客户相信我们可以通过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数据、经验,来帮助他们。我们希望给他们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简单的交易。

  中国成为我们高增长市场中的重要国家

  《中国保险报》:当前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对外开放提速、监管趋严、保险科技浪潮等。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与全球大背景息息相关,您作为全球保险业的资深人士,如果看待中国保险业当前发展的驱动力量,以及它未来的走向?

  缪汶乐:中国的保险业在这些年得到非常迅速的发展。一方面在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一般来讲,当人均收入还比较低的时候,可能人们不太会去买保险,但是当人均收入一旦上到一个台阶的时候,人们就会开始购买保险,因为他们会担心自己资产的安全。

  第二个原因就是政府认识到保险业对于经济增长,以及社会和经济的稳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政府的五年计划中,政府就鼓励很多新型保险产品的推出,包括创新的自然灾害险、责任险、农业险和健康险等。

  就在10年前,中国还不在瑞再的前十大市场之列。如今,中国已然位居我们的第四大市场,中国成为我们高增长市场中的重要国家。

  抓住保险业对外开放加速的机会

  《中国保险报》:面对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速,瑞再准备如何抓住机会?

  缪汶乐:我们相信该举措将进一步为中国本土市场以及外资保险公司带来发展机遇,让国际保险公司更好地参与到快速成长的中国保险市场。

  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外资再保险公司,瑞再将持续发挥其重要作用,帮助国内市场主体在全球分散风险。我们对风险的专业认知,将能够帮助中国保护对外开放所得的成果,为未来发展蓄力。

  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与中国政府及行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瑞再可以继续在中外保险行业的双向交流渠道上发挥重要作用,共享行业知识和经验:

  一方面,瑞再将在中国引入创新保险产品和风险管理技术。例如,在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的多个保险领域内,如自然灾害、责任险、长寿风险、重大疾病风险等,瑞再都可以将自己深耕发达市场多年所得的经验和教训传入中国,帮助国内相关业务快速健康增长。

  另一方面,瑞再也要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到海外。例如,在解决贫困人口方面,中国政府和各个行业都做出了积极努力。我们注意到疾病和灾害是最主要的两个贫困诱因,占比分别为42%和20%,而通过保险的保障和风险分散机制,我们可以更好地助推脱贫和守住脱贫成果。瑞再与中国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在试点项目和理论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这些在中国的成功经验,我们将向全球市场传播。

  中国再保险市场的机会

  《中国保险报》:对于瑞再而言,目前中国再保险市场的机会主要在哪里?

  缪汶乐:从监管政策来讲,其实很多新出台的政策是对行业比较有利的。比如针对寿险公司,要求他们更多地回归保障。在保障型产品方面,我们特别有优势,因为生物识别技术及其风险管理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可以在这些领域快速增长。

  除此外在中国一些快速增长的领域,如自然灾害险、责任险、绿色能源等等,我们都有深厚的知识,并可以把国外经验引入中国。

  目前,“一带一路”方面对保险的需求很大,但目前我们在“一带一路”当中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期望未来我们能够深度参与其中。

  在中国,寿险和健康险对我们来说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瑞再是全球第一大寿险与健康险再保公司,在这个方面,我们拥有来全球很多国家几十年的历史数据,拥有很多生物信息数据,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我们可以给中国市场提供很大的帮助,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保障型产品。在这个方面,我们能够大展拳脚。

  在中国市场上差异化竞争之道

  《中国保险报》:今年10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大韩再保险公司在华筹建分公司。至此,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外资参与者增至8家,未来价格战不可避免。而今天中国再保险市场也进入到了调整期。您认为瑞再中国如何在这样的市场里获得持续增长,如何构建它的竞争力?

  缪汶乐: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再保险公司之一,瑞再一直立足本土市场,依靠我们的全球资源为中国市场提供涵盖各个业务线的风险解决方案。我们帮助整个社会抵抗风险,提高韧性,减少市场保障缺口,为中国的成长保驾护航。

  我们助力中国本土保险市场健康成长,与其共同发展的举措,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量量身定制的再保险解决方案。例如,10年前,瑞再就与北京市政府签定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农业再保险以转移自然灾害风险。这对丰富中国农业保险管理模式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专业知识的持续输入。例如,瑞再通过在国内发布Sigma报告,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客户介绍国际领先行业洞察。Sigma创刊50年来,有效帮助中国保险业者更好地理解持续变化的风险业态,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对行业的影响。此外,瑞再还会定期举办研讨会,比如技术性讲习班、高层论坛,或赞助专业培训课程等,促进保险业专业知识交流、深化行业洞察、增强人才储备。

  为中国保险行业对接国际交流平台。例如,瑞再曾携手国际保险业智库日内瓦协会连续多年在北京召开大会,帮助中国保险业专业人士及时了解最新国际动态,也为日内瓦协会这一国际保险协会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