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回归保障 互联网保险平台肩负重大使命

时间:2019/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刘家明

  中国银保监会合并之后,集中了监管力量,形成了统一的监管规则和合力,不仅能为保险业与银行业之间在展业上制订明确的边界,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也推动了我国整个金融市场和监管体系的改革和优化。

  保险业回归保障的本源,互联网保险平台更是肩负着巨大的使命,不是把现有的产品搬到网络渠道销售,而是通过解决用户痛点做出真正创新、普惠的服务及产品。此外,怎样更好地运用大数据等科技能力,支持传统保险业定价、风控、反欺诈,做出千人千面、为用户定制的产品,将会是互联网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经过了一年的发展,微保借助小程序的东风,以2000万的月活在小程序保险类排名第一。作为腾讯在互联网金融生态的重要一环,微保承载了腾讯的互联网基因,结合腾讯的场景和社交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接触并接受保险。将严肃、复杂的保险变得更简单、更好玩、更有趣。

  微保以产品为导向,坚持走“严选+定制”路线,每款产品几乎从60款产品中才选择一款,平均花一至两个月打磨,为用户做好把关。超过七成的用户在微保第一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保险服务。

  微保所有的设计都从用户出发,回归用户价值,用产品和服务打动用户。依托腾讯的社交能力,把保险做得更容易分享:30-50%的用户会主动向亲友推荐产品。

  鉴于保险产品本身的低频性,微保推出了各种有趣的运营活动提升用户获得感,如保险红包、运动鼓励金、重疾险赠送等活动,让用户“先体验、后决定”,“运动鼓励金”活动自推出以来,超过百万人参与,用户总计领到近800万元,累计走出3.5万亿步。

  微保还输出了腾讯的AI、大数据等科技能力,通过帮助保险公司做反欺诈,让保险公司更精准预测有问题的理赔案件,降低保险公司赔付率,提高理赔效率,八成用户一天内可以收到赔款,调查率从50%降低至20%,既降低了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又提升了用户体验。

  2018年互联网保险的关键词是:用户觉醒、科技赋能和渠道入场。80、90后和“保二代”重新定义了保险市场的需求。他们的风险意识比上一代更强,选择产品时更有自信,且更青睐自主选择,所以产品设计一定要做到简单明了、性价比高,才可以打动他们。

  展望2019年,个人用几个关键词来预判:第一,从支付到服务;第二,普惠产品需求井喷;第三,竞争加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