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夜雨十年灯——记宋庆伟与志城营业部

时间:2019/1/1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南华欣 赵修彬

  《国语》有云:“众心成城,众口铄金。”成语众志成城出自于此。当个体集结为群体,合力产生巨大动能,这是我们普遍认同的常识。而集体如何集结并聚力发展呢?追根溯源,是个体的初心与践行。

  志城营业部,取众志成城之意。隶属于中国人民人寿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支公司,连续多年业绩领跑全省。团队成员800余人。而这支“特种部队”的掌舵人却是一位巾帼英雄——宋庆伟。北国烽烟正十年,宋庆伟纵横捭阖,聚沙成塔,让志城营业部成为人保寿险在龙江大地开疆拓土的中坚力量。

  已是悬崖百丈冰

  十多年以前,家庭主妇宋庆伟就创业了。家里开了个小饭桌,客户是几个学生家长。按这个体量,笔者很想把她划入“小微企业”经营者的范畴。但是她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对于一个未到工商部门正式注册的“商家”来说,生存状态毋庸赘述。

  天行有道,际遇无常。2008年是个好年景,北京开了奥运会,主妇进了新团队。通过同学介绍,她了解到人保寿险正面向社会招聘轻资产创业“合伙人”,通过了解与斟酌,她决定投身这家红色血液的公司。从此,“孙行者”戴上了金箍,辉煌与操劳联袂来袭。

  入司之初,宋庆伟就深知保险工作要面对全社会,要接触方方面面的人群,没有广博的知识,是难以和各行业人群进行广泛的沟通和交流的。所以她列出了学习提纲,先易后难,并集中收取客户反映的问题,带着问题再深入钻研。遇到客户提出的疑难迷惑之处,就多次打电话或亲自专程去投保方及时沟通联系。

  在监管部门连续出台行业相关方面严格自律、诚信销售、优质服务等政策以来,她主动与杜蒙机构经理一起深入投保单位与客户群体就服务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并就诚信服务当面与客户领导及经办人员达成一致,持续了深度合作的基础。宋庆伟不仅获得了领导和客户的信任,也为自己积累起了信心和收益,并在入司第一年就荣获支公司“十大标兵”称号。那个时候她体验到了满足感,长舒一口气,觉得自己的生活境遇因为这个职业而改变了。然而她还不知,凡此种种,皆为序幕。

  春潮带雨晚来急

  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表明,人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必然会产生更高需求。古语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宋庆伟自己刚好起来,就开始为别人动心思。

  都知道她是一个面冷心热的人,之前亲朋好友但凡有点大事小情她都惦记着。现在收入上来了,她觉得她有义务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身边生活还不够精彩的人。而在人保寿险分阶段、专业化不断的学习中,收获到的信息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增员”是保险业团队管理的一个专有名词,顾名思义,就是给团队增加新人,为企业注入新的血液。相对于其它行业,保险业更加具体细致,更加繁复。宋庆伟觉得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其他人,也是让自己成就寿险帝国梦想的另一条捷径。

  构成成功的元素有很多,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执行力。在宋庆伟为自己规划路径后,她便毅然决然的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发展团队上。先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做起。这时候,多年累积下来的好口碑体现出了价值,大家都对她的真诚和优良的品德深信不疑,很多人开始改弦更张,进入到她的团队,开启了保险事业。

  经过五年的卧薪尝胆,宋庆伟的志城营业部羽翼渐丰。2017年团队人力487人,2018年团队人力837人,跻身CMF黑龙江分会十大金牌主管。

  十年间,志城营业部在宋庆伟的带领下不仅个人保费得到了递增,业务质量也实现优质均衡,呈现多险种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为人保寿险黑龙江省分公司营业部自主经营起到了表率、模范作用。

  千磨万击还坚劲

  2018年7月22日,宋庆伟笑的很开心。不是因为签单,而是因为收到了两个来自团队成员的生日蛋糕,这一年,她已入司十年。

  她捧着蛋糕笑逐颜开的照片被朋友圈很多人点赞,一向低调的她觉得别的成绩不秀,蛋糕必须秀一下。因为她把团队成员当家人,而她的付出收到的反馈是相同的,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都说教师这个职业很特殊,是靠别人的成就来成就自己,宋庆伟也是如此。笔者面对她麾下的经理们,这种感觉尤为明显。他们如今也都是独当一面的行业精英,但回忆起当初入行的经历都不免带有筚路蓝缕的沧桑感。

  “当时我在卖服装,宋总监找到我,拉我进公司,那时候真是啥也不会。”

  “当时做生意赔了,破罐子破摔,宋总监没嫌弃我。”

  “当时我很压抑,家庭妇女没有地位,都快抑郁症了,宋总监把我拉了出来。”

  “当时家里太困难了,孩子生活费成问题,后来就跟着宋总监。”……

  每一段的回忆都和宋庆伟有关,看着每个人自信的状态,能感受到每个故事阶段性的结局。而听他们讲述,我们知道了每个故事的开头。而过程呢?怎能不去脑补宋庆伟分摊在每个人身上的时间?怎能不去评估因此付出的精力?

  当被问及管理方法时,宋庆伟的话显得朴实无华,却充满真挚。“保险行业作为民生行业不仅为客户带来保障,也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他们因为我进入这个行业这是一份信任,我只能对他们负责,对他们好,就这样。”

  其实她对自己不够好。用她的话说,她现在除了工作,都已经不会生活了。连喝杯咖啡的时间都没有。她期望她团队的家人们能对他们自己更好一点,不要像她一样被工作捆绑起来。两年前,宋庆伟的丈夫被诊断出癌症,全家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肩上。但即使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宋庆伟依然调整着自己的状态,持续为家庭和事业输出着动能。

  展望未来,宋庆伟说她要和她的志诚营业部进一步夯实基础,着眼架构人力的变化,稳定、快速发展的同时寻求自主经营创新道路,不但致力于团队中每个人的职涯发展,还为伙伴的技能提升做好规划,真正实现人力、业绩双腿走路,夯实前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