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保单的故事

时间:2019/1/23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史长彦

  1998年3月,我加入中国人寿山西省襄汾县支公司,成为当地第一批保险业务员,至今已20余年。光阴荏苒,往事如烟。然而,我拜访一个客户的故事至今仍历历在目,不能忘怀。

  那是2000年一个夏日的午后,我骑着摩托车到20公里以外的乡下去拜访客户。到了客户家中,人不在,我便在邻居家等他归来。那时的农村,手机、电话还不普及,所以只能干等。下午3点多钟的时候,客户终于回来了,我和他简短寒暄之后,就开始进入了保险话题。那个年代人们对保险的认识还比较片面,很多人不认可保险。于是我从保险的起源发展、中国人寿在襄汾县的成立、学校孩子们5元的学生团体意外伤害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谈起,他才对保险逐渐有了感性的认识。谈到康宁终身保险的时候,我根据他的情况建议他年交保费1600元,20年交,保险金额6万元,他多次推诿,说没有钱,买不起。我再次耐心地给他讲解保险责任之后,他不反对了,但是最后给我的答复是要和妻子商议以后再说。我只好起身告别。

  在我离开他家之后没几分钟,天突然变了,乌云密布,天色阴暗。我加快速度往家赶,快回到县城的时候,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眼看回家在望,正赶上县城附近的公路在重修,无处避雨,豆大的雨点倾泻在我的身上,甚至睁眼看路也成了困难。我像一只落汤鸡,又怕雨越下越大,只好推着车冒雨前行。这是我此生走过最颠簸的一段路,好几次摩托车挡泥板上的泥卡住轮胎,推转不动,我只能找木棍掏掉泥再继续走。两公里左右的路,我却走了近30分钟。快到修好的柏油路上的时候,雨点渐渐小了,我一口气赶回了家。回到家中,妻子看到我浑身又是水又是泥,狼狈不堪的样子,问我怎么不找个地方避雨,我大致解释了路上的情况。路上的搏斗早已让我饥肠辘辘,吃着热腾腾的饭菜,我觉得特别香甜可口、有滋有味。

  几天后,我再次拜访了这位客户。他主动提到那天的暴雨,我也讲述了返程路上的艰难。他感叹道:“你们这份工作,还真的是很不容易啊。”我笑着说:“没什么,只不过是碰巧路上没有地方可以避雨。”回到正题以后,我再次给他讲解了这份保单的保险责任,最初他没有完全理解这些内容,我又用更加通俗的解释打消了他的疑虑。我第五次拜访他的时候,他和妻子都在,愉快地签单交钱。

  做保险20年来,我面见客户近万人次,累计签订各种保险单2000余份。一份份的保单,一点点的爱心,通过时间的推移、空间的扩张,积淀为永恒的大爱。它像春风一样给客户带来生活的平安、人生的希望,也给我带来无数的鲜花、掌声和荣誉。保险代理人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我都经历过,但是我从不后悔,我以吃苦为荣,以受累为乐。我永远感恩我的客户。

  每当我走进千家万户,与客户谈及保险时,望着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就会激情澎湃,滔滔不绝。只要能及时把保险观念植入到客户心中,把保险产品传递到客户手中,满足客户的需求,我就会不厌其烦地和他们进行沟通。做保险是艰辛的,但我有着无比的耐心,因为我相信保险是崇高的事业,也是我无悔的选择。我是爱心的使者,是平安的守护神。我将肩负神圣的职责,继续奋力前行。纵使前路坎坷泥泞,风雨兼程, 我将无怨无悔,倍感荣光,因为我的存在将使人民更加幸福,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寿山西省襄汾县支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