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识破真假驾驶员

时间:2019/2/1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崔兴利

  冒名顶替骗保,指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因驾驶员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存在酒后驾驶机动车等严重违法行为,为了逃避法律追究,又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理赔,由另一名驾驶员顶替发生事故时驾驶员,来骗取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和保险公司的理赔。这类骗保方法大多数都是临时起意,骗子们对车辆专业知识掌握较少,侦破方法也相对较简单,但这类案件是目前最多的骗保方法之一。

  疑点重重

  2019年1月22日7时许,宁夏银川市交警支队金凤区二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农村道路发生无接触道路交通事故。白色轿车驾驶员称其驾驶车辆正常行驶到路口准备转弯时,对面雪佛兰轿车突然逆向行驶,白色轿车驾驶员为了避免与雪佛兰轿车发生正面碰撞猛打方向,导致其车辆侧翻到路边小树林,造成白色轿车严重受损。双方驾驶员经过现场协商雪佛兰轿车驾驶员自愿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本来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双方驾驶员已经协商达成一致并向保险公司提出快速理赔,但戏剧的是白色轿车定损时因超过快速理赔的范围(宁夏单车损失1万元内、责任明确可以快速理赔)需要提供交警部门对该起事故的认定;同时某保险公司也觉得此案疑点和巧合过多,便向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经验丰富的张东求助,希望得到帮助。也正是事故双方到交警队开具认定书时,张东发现了原来“案中有案”。

  痕迹分析

  依据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张东对双方驾驶员进行了简单的询问,查看了白色轿车驾驶员头部应当留下的痕迹,双方车辆驾驶员也陈述:发生事故时两车上都只有一名驾驶员,无其他乘客,事故发生后两车没有移动属原始现场。

  从保险公司勘查人员提供的现场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白色轿车侧翻后主副驾位安全气囊全部展开,其中主驾驶员位安全气囊明显褶皱,副驾驶员位安全气囊褶皱不明显但也不完全饱满;通常情况下如果副驾驶员位无人乘坐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安全气囊展开是非常平整、饱满的,如果无人为破坏安全气囊会以饱满的态势保持数月。主副驾驶位置安全带有使用过的痕迹且均已锁定,副驾驶员位坐椅向后放倒。从这些痕迹来看事故发生时该位置有人乘坐,但白色轿车驾驶员在张东进行询问时说车辆上只有自己,他在帮同伴隐瞒什么呢?

  唯一的解释就是事故发生后有人离开了现场,为此经张东查看了自称是白色轿车驾驶员左右两侧脖子、肩膀处痕迹,该驾驶员左侧脖子、肩膀处无明显痕迹,而右侧脖子、肩膀处有轻微勒痕。车辆在剧烈碰撞或翻滚后只要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安全带的保护作用也会显现出来。车辆安全带突然锁定,惯性的作用乘坐人员会向安全带保护作用相反方向运动,这样乘坐人员因乘坐位置不同,而表现出受伤位置也有区别;通常情况下驾驶员位左肩和左侧脖子及肩膀处上会留下勒痕、副驾驶位乘坐人员右肩和右侧脖子及肩膀处上会留下勒痕(提醒:脖子、肩膀处痕迹的具体位置取决于碰撞时车辆运动速度和人员的胖瘦。夏天这种痕迹会很明显,但冬天这种痕迹消失得很快;建议现场勘查人员最好现场拍照固定),车辆前排人员面部同样也留下相应的痕迹,该案中张东对白色轿车驾驶员头部的检查也恰好验证了这点。也正是张东发现这些细节让双方车辆驾驶员紧张了起来,额头上冒出汗水、眼神也变得飘忽不定。

  事故实情

  面对张东精准的分析和痕迹判断,双方车辆驾驶员也道出了实情。原来马某驾驶同学李某(副驾驶员位乘坐)的车辆在去驾校途中,因操作不当车辆侧翻到路边树林里,造成车辆严重受损。而马某正在学课目三属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加上车辆未投保车损险,两人商量觉得农村道路没有监控视频,交警和保险公司勘查人员也不知道谁开的车,便信心百倍地由李某充当驾驶员,并叫另一名同学禹某驾驶保险较全的雪佛兰轿车到事故现场,精心伪造摆放了事故现场;然而正是过多的巧合和张东丰富的办案经验很快识破了这起伪造事故现场。这正是“无巧不成书,细节决定成败”。

  笔者希望通过近期侦破的一些案例分析,教会更多的“火眼神探”,来维护保险公司和其他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当然每起案例因碰撞方法的不同识破方法也会有差异,但基础都是要在现场照相和进行现场勘查上下功夫。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