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风险”之弦搭“稳增长”之箭

时间:2019/3/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钟保平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行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金融业是一个与风险高度相关联的行业。当前,国内外宏观形势稳中有变,全球金融危机风险正在集聚;实体经济亟待提振,金融业需要应对的压力倍增。对此,监管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审慎施策。

  做好当前金融工作,必须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不能厚此薄彼或因噎废食。必须把防风险和稳增长两项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以防风险之弦搭稳增长之箭,实现融合推进。

  在防风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有多次论述和强调。他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在最近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他又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监管机关要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触碰监管红线的金融机构要坚决查处,毫不手软。要强化对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的监管,做到管住人、看住钱。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扎牢制度防火墙。

  在稳增长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并指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这是根本。当前,必须紧紧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研究优化银行体系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在银行信贷、债券市场等方面研究如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支持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公平且有力的信贷和融资支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民营小微个体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是国民经济增长和促进国民就业的主力军。因此,解决民营小微企业两难问题,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最重要的部分,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对此,报告提出了以下措施,如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又如,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等等。特别需要一提的是,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硬指标,尤令广大民营小微企业欢欣鼓舞。

  但我们也须看到,民营小微企业两难问题是我国金融体系长期存在的痼疾顽疾,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必然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办法,以啃骨头的精神和韧劲来解决。没有改革创新做不好现代的金融服务。当前,一些传统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可以做到很快放款,贷款不良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一些创新型金融机构,更是娴熟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贷款不良率也做得很低。对于这些做法,我们需要总结推广。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些年很多金融乱象,都是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对于老百姓而言是诱人的陷阱,对社会有极大的危害。对此,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困难不能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开弓没有回头箭。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扎实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