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报:中消协秘书长解析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时间:2019/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佚名

  1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专访,深度解析年主题,并介绍了中消协2019年的工作计划。

  期盼放心消费环境

  中国消费者报:朱秘书长您好,今年中消协的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个年主题有哪些含义?中消协为什么要选定这个年主题?

  朱剑桥:近年来,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与此同时,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扩大。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有4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中国消费者报:确定这个年主题,有哪些依据?

  朱剑桥:选择“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作为年主题,是中消协和各地消费者组织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消费者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

  主要有3个方面的依据:

  第一,信用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评价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有利于经营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消费潜力释放,有利于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使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享受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第二,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首要任务。2018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明确将改善消费信用环境放在首位,凸显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三,消费者和消费者组织是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重要力量。消费者和消费者组织是经营者信用形成机制的重要主体。消费者组织应当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平台作用,依法履行社会监督的法定公益性职责,通过鼓励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完善消费者意见收集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消费者投诉公示制度,开展科学客观的调查评测,综合形成对经营者的消费后评价,引导行业企业规范自律,提高消费者自主理性选择意识,在推动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

  中国消费者报:围绕这一年主题,中消协将开展哪些工作?

  朱剑桥: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中消协和全国消费者组织在2019年将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联合重点行业企业,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倡导强化企业信用监督,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

  二是以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为重点,加强消费维权理论研究。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从严格法规标准和强化监管的角度,呼吁完善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的制度体系。

  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辩假等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充分发挥全国消费者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针对中高端和智能产品、儿童青少年消费产品等,结合《电子商务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体验式调查和比较试验,为消费者选择信用评价高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参考,为政府强化信用监管提供意见建议。

  五是提升投诉便利化程度。加快推广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网上直通车平台,更好地化解消费矛盾和纠纷。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加快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企业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让重视信用蔚然成风

  中国消费者报:中消协希望通过这一年主题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朱剑桥:我们希望达到5个目标。

  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倡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通过优秀典型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

  二是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完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规范评价手段,构建系统、科学、真实反映消费者意见的消费后评价体系,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三是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开展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

  四是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逐步实现与现有信用体系的对接,发挥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重点行业联合行业企业开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活动,推动建立适应不同行业特点的消费后评价机制,推动行业自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