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看待防癌险?值得买吗?

时间:2019/1/23     来源:广东保险     作者:佚名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不少人都开始着手为自己和家长配置组合的健康险了。防癌险其中一种,很多消费者容易将它和重疾险混淆,也有人觉得仅购买重疾险就可以,防癌险没有必要。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一险种呢?今天跟着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防癌险?

  在了解防癌险的知识之前,我们先从它最基本的概念开始认识。什么是防癌险?防癌险属于健康保险,亦是重大疾病保险的一种。其实,从防癌险的名称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它主要是指专门针对肿瘤疾病来提供保障的保险产品。

  重疾险和防癌险是一回事吗?

  如果消费者对保险不太关注,很可能就会将重疾险和防癌险误认为是一种产品。事实上,它们是不同的。简单来说,重疾险的保障范围有非癌症型重疾+癌症保障;防癌险则主要针对肿瘤疾病。

  从保障范围看,防癌险确实比重疾险要窄,不过,我们也不能就这此说重疾险囊括了防癌险的保障范围。因为重疾险在癌症保障方面主要针对恶性肿瘤,大部分的产品都不包含原位癌、轻症的保障(市场上也有部分包含轻症的重疾险产品),而防癌险因为是专项产品,所以不仅保障恶性肿瘤,还提供原位癌保障。

  买了重疾险就不需要买防癌险了吗?

  可能有的消费者会说:既然重疾险的保障范围要包括大部分防癌险的责任,那是不是只买重疾险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买防癌险了?其实也不尽然。首先,我们上面说了,很多重疾险产品时不包含原位癌、轻症的保障。其次,重疾险虽然保障范围广,但它的费用也贵,对经济实力有所要求。最后,从提供更全面保障的角度来看,将两种产品相结合,取长补短是最好的,这样可以用相对合理的费用,最大限度增加癌症的保障额度。

  哪类人群更适合关注防癌险?

  任何一款产品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防癌险亦是如此。它除了作为重疾险的补充,作为提高恶性肌瘤类疾病的额度补充外,下列人群也更应该多多关注。

  第一类:家庭属于低收入人群;这点比较好理解。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重大疾病的保障更为重要,但重疾险一般费用较高,如果收入不允许,选择一份防癌险用来保障未来风险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类:经常接触化工原材料等致癌物品的人员;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员。这类人群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应该偏高一些,更应该多关注防癌险。

  第三类: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一般来说,目前防癌险对于年龄的限制要比重疾险宽泛一些,重疾险对于年龄限制更为严格。

  第四类:目前有一些基础病的消费者;比如血糖高的消费者,可能投保重疾险核保不太顺利,就可以多关注一下防癌险。

  最后一类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已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但希望提高癌症保障的人群。这样组合可以用更合理的费用,达到更全面、额度更高的保障。

  除了上述内容,还想提醒大家几点:第一:市场上的防癌险可作为主险单独购买,也可选择以附加险的方式购买。保障期限又分为1年期、20年期及终身的防癌险,从是否具有返还功能来看,还分为消费型和返还型防癌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进行选择。第二:选购防癌险和其他健康险一样:一方面要尽早购买,这样不仅能用较少的保费获得同样的保障水平;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将来因为身体出现状况,比如甲状腺结节等问题而被拒保或者除外。第三:投保防癌险也一定要注意如实告知既有病史之类的信息,如果投保的时候没有告诉保险公司,将来发生疾病,即便确诊,保险公司也会拒赔。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