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失灵怎么办?这波操作了解下

时间:2019/3/7     来源:广东保险     作者:佚名

  交通事故多见发生于大货车、大巴士,如大货车刹车失灵导致几车连环相撞等等,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交通事故的发生,让人痛心疾首,扼腕叹息!交通事故产生的原因,也让人汲取教训,提高警惕,防范未然。

  其实刹车失灵,是一种很严重的汽车故障,高速行驶时刹车失灵虽然在日常行车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小,但是如果遇到处理不当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提前掌握一些紧急情况下的制动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接下来,带你了解下,几种紧急情况下的制动措施:

  1、利用发动机制动配合手刹

  手动档篇

  当发现车辆刹车失灵时,先松开油门踏板,通过踩住离合器依次连续的降档,这样会使发动机产生牵引力,通过发动机的牵引力对车辆的驱动轮产生制动效果,当档位降到1档时,配合手刹减速。

  不建议使用跳档的方式去降档,虽然发动机会产生更大的牵引力使车轮制动,但是当车辆行驶速度较快时,跳档的方式去降档极其容易导致转速表爆表,导致各部件损坏。

  2、利用发动机制动配合手刹

  自动档篇

  当发现车辆刹车失灵时,先松开油门踏板,将档位挂到手动挡上从高档位依次降到低档位,其中,自动挡车型一般都没有手动挡车型降档的制动效果这么明显,有些车型也会为了保护变速箱而禁止自动变速箱降档,所以应每降一档配合手刹降低速度再依次降低档位。

  还有一些是脚刹形式的车型就比较麻烦了,需要控制力度,通过点刹的方式使车辆停下来,切记不可踩死脚刹使后轮抱死。

  3、利用地势或紧急避险车道

  如果发动机制动配合手刹的方法都不起作用,那么就要打开车辆警示灯,鸣笛提醒前方车辆注意给你让道,并及时寻找合适路段进行减速,例如上坡路或者高速公路或连续下山路段设置的紧急避险车道。如果刹车失灵可以尝试进入紧急避险车道,车道有沙石来帮助减速。

  4、利用路边障碍物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只能考虑利用路边的障碍物来降低车速了,如果车右侧有山壁或者高速公路护栏,将车方向慢慢开向路边,两手抓紧方向盘,蹭向山壁或护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